开化新闻网

浓情端午,杨林开耕节玩嗨了!这些精彩画面勾起浓浓乡愁...

2019年6月7日 21:46

  6月7日(端午节),2019年开化县杨林镇第二届开耕节活动在一阵欢快的锣鼓声中拉开序幕。广大游客纷纷聚集在杨林村的田间地头欣赏民俗表演,参与农耕游戏,展开了一次深度的开耕体验游。

  开耕节活动,是在对旧时耕种方式的追忆,也是对春种播散希望,秋收盈车嘉穗的祈祷,更是人们播撒希望、放飞梦想的时刻。

  

  活动中,随着优美的音乐声响起,杨林村的姑娘们为现场游客带来了舞蹈《在希望的田野上》,用良好的舞姿和精神面貌,展现出了杨林镇山美、人美、环境美的好形象。

猪年好丰收,黄金摘满篓。随后,9只小猪也走上舞台跟随音乐跳起舞来,顿时让台下观众乐开了怀,孩子们也纷纷探出脑袋认真地观看了表演,为9只小猪献上了鼓励的掌声。最后,由杨林的镇、村干部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更是将整个演出环节推向了高潮。

  随后,神农祭祀活动开始,供奉神农氏的供桌前,已经摆好了五谷、水果等祭祀品,杨林村村民代表与颐和国际学校的学子们共同走上红地毯,一同开展祭祀活动,用古老的祭祀法祈福丰收。

  放眼望去,在田间陆续展开的“播撒希望,放飞梦想”趣味活动更是引了众多游客共同体验游玩,运苗插秧接力赛、稻田套鸭、稻田摸鱼等活动,吸引了游客家庭举家跳入田间共同参与互动。

  在稻田摸鱼环节,随着现场裁判员一声令下,各参赛家庭拿起事先准备好的水桶等工具,卷起裤腿,进入泥鳅池开始抓泥鳅。“泥里太溜了,我身上已经被甩了一身泥巴了。”调皮的泥鳅把小朋友们弄得哭笑不得,家长们一边要忙着抓泥鳅,一边还要“拯救”深陷泥潭的小朋友,整个现场趣味盎然。参赛的小朋友方睿格告诉记者,她来自衢州,第一次在田间捉泥鳅,今天的成绩还不错,已经有半桶了,心里特别开心。

  在运苗插秧接力赛环节,选手们以两人三足的方式运送秧苗,随后所有参赛家庭跳入稻田,齐心协力插秧,共同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秧苗画卷”,播种希望,献礼70周年。

  参赛选手朱来苟用8分钟时间将秧苗插入田间,围成了一个爱心的形状,他告诉记者,好久没有下田插秧,对自己今天的表现很满意。

    体验农耕、播种希望,本次活动既激起了游客们对旧时耕种方式的追忆,也让游客充满了对播种的希望。杨林镇杨林村党支部书记陆振华告诉记者,下一步,该村还将做足农耕文化的文章,走农旅融合的发展道路,让更多的人到杨林村来观光旅游、参加农趣体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