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拆出空间 改出风景 用出效益 桐村镇农房整治与风貌提升互促共进

2019年6月20日 17:45

  6月19日,记者来到桐村镇黄石村村委会门口,一间刚粉白的平房格外显眼,墙面上印有“党员家门口的红氧吧党群面对面的连心站基层问民情的联络所”红色标语。“这是我们村刚建立的党员先锋站。”黄石村党支部书记黄宝生相告,这原来是村民林其丁家的附房,非常破旧,借此次农房整治为东风,村里对该附房进行了收储和改造。目前,党员先锋站外立面装饰已经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阶段。

  党员先锋站是黄石村精心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带”的一个小景点。据悉,党建示范带建设是今年黄石村一项重要的工程,其中涉及村庄中心路改造、附房整治、环境卫生等多个方面。“为提升沿线风貌,一些不符合标准的附房就必须拆除。”黄宝生介绍,今年,村里以农房整治为契机,通过以拆促改,以拆促建,单今年4月份开始就拆除各类附房共50余宗,并在拆除地块上因地制宜设置了各类的景观小品,不仅能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散步的好场所,还为党建示范带建设奠定了基础。

  与黄石村“拆用结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是裴源村的“以建促拆”举措。裴源村由的18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人口密集户数多,村庄环境卫生基础薄弱。特别在农房整治工作中,旱厕拆除就是该村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了大家生活环境更好,我愿意把我们家的附房拆了作为村里的公厕。”6月19日,在裴源村新金坞自然村,78岁的方金标一大早就开始主动搬离附房内的物品,等待拆迁队的到来。据村干部介绍,原先村两委正在为公厕选址犯难,现在方金标主动让出拆后的区块建公厕,帮了村里解决了大难题。

  “农房整治目的在于让老百姓享受美丽乡村美好生活,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不能只为了拆而拆。”裴源村党支部书记胡余清相告,市委全会后,工作的方向变得更明了,决心更强,力度也更大了,现在每天都能拆除、整治15宗旱厕。考虑到老百姓的“出口”问题,村里还系统谋划、通盘考虑,计划投资100余万元,建15个公厕。“新建的公厕将以旅游景区的厕所改造为标杆,不仅让村民实实在在得到利益,实现共建共享,也为当地乡村旅游增添新亮点。”胡余清说。

  今年以来,桐村镇紧紧抓住农房整治这个“牛鼻子”,发挥“党建+网格”优势,协同作战攻坚克难,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农房整治工作,同步跟进做好“改”字文章,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全力打造乡村美丽风景线。截止目前,桐村镇拆除附房累计746宗,面积30520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6月20日下午1时,桐村镇第一时间召开了镇村干部大会,再次强调部署农房整治清零工作,会上下发了《桐村镇2019年农村建房风貌大提升大管控工作考核办法补充说明》,将农房整治纳入到网格“一长三员”的考核当中,要求各村高度重视、齐心协力、鼓足干劲,确保按时完成农房整治清零任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