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以心换心 林山乡农房整治整出“温度+力度”

2019年6月19日 20:41

  “这里挖个砖砌三格化粪池,种上花草进行绿化。等房子里的杂物清出来后,再辟个小空间做个卫生间。一家人上厕所洗澡的问题解决了,咱们再把屋外的旱厕进行填埋。”6月19日一大早,林山乡党委委员、副乡长严峻来到下江村下江自然村村民江普东家,在拆除旱厕和如厕难的矛盾中寻求兼顾平衡的解决之道。看到长期困扰一家人的“上厕所”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以及乡村两级干部如此人性化的拆违方式,江普东感动不已。

江普东家

  江普东是村里的低保户,早年腿摔伤落下残疾,且患有肝硬化,丧失了劳动能力,今年75岁的父亲江根土也患有腿疾,干不了重活,一家三代住在一栋40年历史的土坯房里。当村支书张家云上门做其思想工作,要其拆除使用了21年的旱厕时,一家人面露难色,“书记,村里的工作我们肯定支持,可是拆了以后,一家人上厕所怎么办?”

  考虑到江普东家的实际困难,村里立刻召开村两委会议就此事进行讨论,并形成初步意见向乡里汇报。“村里出人出工出力,今天把杂物搬出来,明天挖化粪池,等江普东把打造卫生间的材料买来后,再帮他免费安装,争取在一周之内完工。”张家云表示。

  “我们不仅要拆出速度,更要拆出质量、拆出公正、拆出形象、拆出民心。”严峻告诉记者,他们将以此次农房整治为契机,进一步改善村民的住房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下一步,乡里将在老房子集中区域合理布置公厕位置,针对无能力建厕所的低收入农户、低保户、残疾人,村里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对厕所进行改造。

  下江村下辖5个自然村,其中下江和大坝头两个自然村属于老房区,至今遗留有大量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木制框架泥土房,再加上90%的青壮年在外务工,农房整治工作难度较大。

下江村干部晚上到村民家做工作

  6月12日,下江村被县农房管控专班列为附房整治落后村,村两委干部痛下决心,当天便召开网格员会议,把网格员分成4个网格小组,开启了一个多星期的“5+2”“白+黑”连续作战模式,通过上门入户、电话沟通、外出交流等方式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会上,13个村民带头郑重签下附房、有碍观瞻物拆除承诺书。“此次共摸排出有碍观瞻的附房5宗、旱厕110宗,所有村民均表态同意拆除,截至今天5处附房已经全部整治完毕,拆除旱厕84处,剩余的旱厕争取6月22日前全部拆除完毕。”张家云说道。

村村挂图作战
拆前
拆后
菖蒲一危房拆除前
菖蒲一危房拆除后
下江农户杂物棚拆前
下江农户杂物棚拆后  

  据了解,自衢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后,林山乡积极响应号召,在全乡“十必拆”清零的基础上,坚持党建统领,全面推行“点卯说事”党建平台,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村村实行挂图作战,通过村两委上报、乡农房整治专班入户复核,共摸排出有碍观瞻的附房、旱厕500余宗,目前已拆除80%以上。“月底乡里将举办附房整治擂台赛,从附房整治完成比例、整治力度、清零情况三个方面进行打分,第一名给予奖励,排名靠后的对村主职干部进行约谈,并要求限期整治完毕。”严峻告诉记者,全部拆除后,各村将结合实际进行公共绿化和庭院建设,争取复绿率达80%以上。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方燕翎 周伟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