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建治理大花园] 签订“军令状” 马金镇农房整治“跑”起来

2019年6月16日 18:39

  “在6月10日召开的市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我们岩潭村就因危旧房整治不到位被‘点名’了,我们已好好反思并付出于行动,争取早日整治到位。”6月13日上午,阴雨绵绵,马金镇岩潭村村村支书姚强心里一刻都不踏实,刚组织村党员干部结合市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工作后,他就和村干部们一同赶往各处危旧房展开巡查,“一对一”开方抓药,修改完善危旧房整治方案。

  岩潭村属于开化水库移民村。村里存在多处D级危旧房,虽然村两委一直上门做农户工作,但由于涉及水库移民赔偿问题和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仍有部分农户迟迟不愿拆除。“此次岩潭村危旧房整治的问题,这让马金镇、村两级干部脸红发热。”姚强说,在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后,村两委及时召开村两委和党员会议,针对问题深入剖析、理清脉络、靶向治疗。“目前,村里已经购置了钢管、安全网等设备,对这些危旧房进行加固,不久专家组也会入驻村里,他们将对村中的危旧房进行修缮评估。”姚强相告。

  连日来,在马金镇麻坞村,党员干部带头拆,百姓配合紧跟上,拆违工作更是一浪高过一浪。“在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上,徐文光书记的‘十问’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针对广大村(社)书记中‘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带好了没有’,质问掷地有声,虽然我不是党员干部,但我觉得作为麻坞村村民代表,我也理应支持家乡建设。”6月10日,村民代表胡世荣在观看后市委七届六次全会视频后,带头签起了拆除协议书。

  “借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召开的东风,村里立马展开动员拆违,受此次市委全会影响而主动配合农房管控工作的村民很多,仅仅大会当日就签了8户拆除协议。”麻坞村村支书余文斌介绍,党员郑守文会后就签上了协议,第二天立马拆除自家附房;村民代表郑五月古在大会后,就向村里申请拆除自家破旧的附房;不少村民通过村干部向他们解读会议精神后,也同意拆除自己的附房…… “这次大会让不少党员村民思想觉悟提升不少,要不是这次会议开得好,我们的工作肯定没这么顺利。”余文斌感慨。

  单日拆除75宗,端午小长假共拆除181宗,从6月初共拆除400余宗……马金镇不断创造着拆违的“速度与激情”,目前全镇已整治违建附房726宗,在全县农房整治量排名中由原来的第12名跃至第2名,这离不开党建统领作用。据悉,自6月3日以来,马金镇与各村签订“军令状”,实行日通报和约谈问责制度,在全镇上下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党员干部纷纷带头拆,普通群众主动“自拆”,拆违治乱势头不减,拆违工作全面开花。

  “在市委七届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后,马金镇更应积极响应号召,将按照市委、县委部署要求,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持续推进农房整治,确保在月底按照‘十必拆’‘五必整’的要求全面清零,并及时好拆后处置和利用工作,助力我县‘无违建县’创建工作。”马金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