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医联体+医共体” 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019年6月13日 17:37

  “依据县人民医院的化验检查结果,你可以继续留在乡镇卫生院抗炎治疗两天,如果两天后还有不适症状,我们再帮您转至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6月12日,在苏庄卫生院门诊楼,县人民医院内三科专家黄军霞正与苏庄卫生院全科医师赖志灿一同为方坡村村民黄大哥进行复诊。“几天前因腹部不适到村卫生室就诊,在村卫生室医生的帮助下,我来在了苏庄卫生院并受到了县人民医院下沉医生的会诊,并成功转诊到县人民医院做了一系列针对性检查。”黄大哥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医共体,在乡镇就能得到县级医院专家诊治,需做检查的只要通过转诊就能走绿色通道,如果乡镇卫生院能治疗的,县医院都会推荐患者回乡镇治疗,十分方便。

  作为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每周一至周五苏庄卫生院里都会有县人民医院内三科专家在这里按时坐诊、查房,为乡村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县人民医院口腔科、中医科也会定期派专家下沉,帮助特色科室提升。县临检中心为配合“医共体建设”,也对苏庄卫生院检验室进行了规范提升全面指导,指导苏庄卫生院增开了肝功能、肾功能等一系列检验项目。“‘医共体’建立后,基层医生不仅可以为患者转诊到上级医院开展对接联系,还能随时随地与上级医生交流病情,提升在医疗实践中的业务水平。”苏庄卫生院党支部书记赖志灿告诉记者,这样一来,患者就诊更方便了,乡镇医生技能提升也有了新渠道。

  开化县于2018年12月底以竞合模式组建开化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和开化县中医院医共体,实现县域全覆盖。同时借助“浙江医院+开化中医院”“浙医二院+衢州市人民医院+开化县人民医院”两个高水平医联体建设为契机,在全省率先探索“医联体+医共体”融合发展。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改革,2019年1-5月2家医共体门诊总量、住院人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1%、10.6%、20.5%。住院均次费用始终保持全市最低水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每周浙江医院康复科专家在马金分院坐诊、授课,卫生院的诊室内不仅会吸引众多就诊患者,还会吸引众多乡镇医务人员过来现场学习。”县卫健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县中医院借助浙江医院医联体平台,安排浙江医院康复科的省级专家到马金分院上班,真正发挥出了1+1>2的作用。

  向下派遣专家、专科共建、业务指导,把先进医疗技术带下去,缓解基层卫生医院人才资源和硬件设施缺乏的通病……我县2家医共体牵头医院为分院每周开展质控检查和培训,截至目前,共派出专家1910人次,举办专题培训82次,接受进修人员78人次,巡讲12次,授课51学时,培训医务人员540人次,利用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和信息化手段“点对点”技术支持,保证医疗质量和效率。按照“一家人”模式再造服务流程,除启用省院、总院、分院“入院通知单”,转诊病例“线上”一步上转以外,我县还以医共体总院为枢纽,以专家远程会诊为依托,打造了区域影像、区域心电、远程会诊、病例、检验等资源共享中心,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使山区百姓不出“家门”即可体验“省级服务”。“这样一来,百姓对检查报告放心了,医生心里也更有底了。”县卫健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县已有3.32万人次享受共享中心服务,其中远程阅片2020张、区域心电1223例,通过智慧平台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目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汪卫军 徐乐楠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