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两年为“国家公园”铺种170余万株珍贵树种

2019年3月12日 17:15

  “枫香大苗要种到山上怕风吹,首先要先修剪一部分枝头,这样种上去树根就稳固些,有益于苗木健康生长。”阳春三月,正是绿化造林的好时节,村头、-齐溪、华埠等地,一派繁忙的调苗植树景象。据悉,这只是我县抓紧春光,借助“一村万树”等行动为钱江源国家公园铺种珍贵树种的一个场景。

  “‘一村万树’就是把农村的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这‘五块地’作为种树主阵地,一个村以一种树为主,以种植珍贵树种、彩叶树种为主,突出‘一村一品’。种植规模达到村均万株以上、户均10株以上。”县林业局绿化造林科的工作人员相告,为加强指挥协调,我县早在2017年就成立了“一村万树”行动领导小组,由县林业局负责技术指导,县财政局负责资金安排,将“一村万树”建设资金纳入每年财政预算,还编制了《开化县“一村万树”三年行动计划》,对全县“一村万村”建设进行了总体规划,并将之当作钱江源国家公园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与精品景观打造、提高乡村旅游档次、提升村庄品位相结合着力打造了一批精品村和特色村。

  齐溪镇大龙山村是开化龙顶茶的发祥地,也游客喜爱的开化赏花胜地之一。正值春季,与层层叠叠的油菜梯田相对应的是环山一圈的182亩山樱花、浙江楠、山乌桕、枫香等珍贵树种和乡土树种苗木。黄花未开,红花先至,细雨蒙蒙中,开化的春天挟杂着漫山樱花、玉兰花等敲响了山之乐曲。

  “原来有50亩挤满了茅秆和荆棘、灌木,为了把这片‘癞痢山’变成精品‘风景点’,我们县林场倾情投入,全程跟班作业,专人负责吃住在大龙山村达6个多月,整地挖穴,科学搭配,下足了功夫。专项验收时存活15157株,成活率达95.3%。”县林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县林场已圆满完成2018年大龙山、上安村、富林村等3个“一村万树”精品点建设,共计植树380亩36365株,为开化好地方添绿增彩作出了不懈努力。

  除了全力推进“一村万树”建设,近两年,我县还大力开展国家公园锦绣行动、珍贵彩色健康森林示范县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等工作。截至目前,在我县各级各地的努力下,全县已超额完成“一村万树”示范村庄建设71个、珍贵树种种植174万株、建设珍贵树种保障性苗圃2个。2019年,我县还将持续推进造林绿化进程,并结合“种千万棵致富树”五年行动计划等,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邹土春 王秋芹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