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为开化6200余亩茶园撑起 “保护伞”

2019年3月4日 16:55

  3月4日,记者从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获悉,自2月21日起至4月20日止,我县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生效,全县有6200余亩茶园参保,享受此农业地方特色保险产品“保护”。

  我县是中国绿茶“金三角”(婺绿、屯绿、遂绿)的核心区,是“中国龙顶名茶之乡”, 2018年茶叶总产量2232吨,产值8.07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30%左右。由于我县地处浙江省最西部山区,“早期霜冻与倒春寒”容易造成茶叶严重受损,茶农迫切需要保险为茶叶生产保驾护航。开化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以共保形式承保,中国人保开化支公司作为主承保人。该保险以支农惠农、服务“三农”为宗旨,采用保障适度、保费低廉、财政适当补贴的方式,对符合投保条件的茶园进行保险试点。保费由县财政保费补贴90%,茶农自负比例10%开展。在保险期间内,保险茶叶所在区域的气象观测站实测日最低气温达到或低于1℃且产生对应赔偿金额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将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的成功开办,使开化龙顶名茶就此告别了‘裸奔’的历史。”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县已有21家茶叶企业和生产大户参加这一保险,享受最高风险保障900余万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方辉韩 徐晓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