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工业园区助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抢抓机遇 攻坚克难 砥砺前行

2019年2月26日 08:43

  过去一年,开化工业园区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培育、转型升级等为重点,推进生态工业恢复性发展。园区规上企业完成总产值43.54亿元,同比增长6.5%。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7亿元,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9.14亿元。

  新的一年,开化工业园区迈步从头越,持续加快平台开发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挖掘产业发展深度,助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攻坚重点项目 夯实发展基础

  2018年,列入“县四大工程”的四个工业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64亿元。其中年产1G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项目设备基本完成安装;年产600万只PVC充气玩具厂房装饰装修基本完成,准备进行竣工验收;年产5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预制件生产线项目厂房基础施工已完成,准备浇筑。

工业园区绿色产业孵化园(一期)建设项目

  列入“县四大工程”的四个基础设施类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14亿元。其中绿色产业孵化园项目正在进行室外配套施工(绿化、围墙等);杨村二期北路工程、牛牯岭边坡治理工程、独山截排水改造工程、新安片区绿化节点提升工程(一期)等已完工。

  狠抓招商引资 提升综合实力

  2018年,共外出开展招商推介与项目考察活动9次,主动对接来访企业180余家,引进落地项目11个,其中:新引项目8个(盘活类项目2个)、续建项目3个,协议投资4.2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1亿元。其中浙江泰恒新能源有限公司于3月17日举行开工仪式,现已投资1.05亿元;浙江香乡家居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吨木制品生产线项目已经投产,完成投资2000万元。依托绿色产业孵化园,开展平台招商,与20余家企业洽谈入驻事宜,有意向入驻企业6家。

赴上海招商

  贯彻落实“政府紧跟企业”的军规,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工作,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10月19日,孚晟机械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完成,园区首个代跑项目圆满结束。

  下沉企业服务 强化产业培育

  开化工业园区做到“每周有联系、每月必走访”,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2018年,元通硅业产值达到17.15亿元,矽盛电子、泰明光伏等11家企业产值达到亿元以上,莲联新能源、香乡门业等8家企业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

泰明光伏生产线

  下沉企业服务,通过上门调查、入户指导、动态管理等措施,积极推进企业“小升规”工作。2018年,共有6家企业完成“小升规”。

  深化改革创新 加快转型升级

  开化工业园区建立青联片区企业土地、建筑面积、机器设备净值、职工人数等数据库,进一步征询企业意见,根据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盘活情况,预留300亩工业用地,用于10余家有意向安置企业的搬迁。

  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把握中期调整关键节点,通过全面排摸情况,联合相关部门,对接上级部门等,对循环化改造项目再深入、提升、精炼。到2018年12月底,已有7个项目完成验收,共拨付资金349.2万元。

  2018年,盘活“僵尸”企业和低效闲置用地共9宗,面积608.12亩;出让土地227.8亩。按照县木制家具行业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要求,推进园区内木制家具企业整治。目前,园区46家涉及木制家具制造的企业中,已有23家企业完成整合重组方案制定,10家企业正在规范提升,1家企业已关停淘汰,其余12家正在实施集中整治工作。

  完善基础设施 优化营商环境

  开化工业园区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了一批基础设施类项目的谋划、建设与运营。2018年,谋划基础设施类项目7个,实施重点基础设施类项目4个,推动前期类项目1个,污水管网建设、道路标识标牌、道路照明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构建青联片区、茶厂片区、杨村片区三个网格区,分别成立党总支部并配齐配强人员,形成完备的管理、服务网格。同时,按照组团联企和网格化管理的要求,设立综治工作中心,融合警务、环保、综合执法、劳动保障、信访调解、市场监管、心理健康咨询等多个职能,由各相关部门派驻专业人员,在园区内统一办公,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以实现“最多跑一次”和“办事不出园区”。

工业园区大讲堂

  与浙江省经济与管理研究会合作举办“园区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从2018年8月起,到2018年12月止,每季度举办1期,共举办6期,通过将优质师资和前沿知识送上门,提高企业家的经营能力。8月24日下午,首期“园区大讲堂”顺利开课,为园区126名企业家带来了“亩均论英雄”政策、当前经济形势,以及企业刑事诉讼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知识。

  加强日常监管 确保安全生产

  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先后组织开展了电动车火灾防范综合治理、动火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贸企业仓储安全专项整治、木制品企业专项整治等,排查出安全隐患1064个,到2018年12月底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月”,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第二届企业员工安全隐患技能比武活动、2018年受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首届园区“安全最美”摄影比赛及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征集活动等。

安全生产月消防演练

  全面修复了新安片区破损污水管网。同时,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完成21家重点涉水企业的雨污分流建设的预验收,基本完成青联片区26家企业的生活污水纳管。另外,加强日常监管,2018年共对8家违规企业进行了处罚。

  加强队伍建设 提高整体素质

  2018年4月2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开化工业园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相关要求,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4次,专项研究、专题部署整改工作,印发了《浙江开化工业园区党工委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将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2项39个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

  自6月19日市委召开大整风“十大行动”会议以来,从学深学透、自我剖析、及时整改等方面,对“大整风”予以坚决地贯彻落实。截至目前,共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活动13次;7月14日,“大整风”专题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并圆满落幕,党工委班子按照“五个对照”“十个讲清楚”要求,进行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列出三个正面典型和三个反面典型,个人检查材料共查摆出问题约70个,并于会后形成“两张清单”,进行整改。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梦雨 汪文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