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税务局喊您来签收“减税降费”大礼包 2019年开化纳税人预计减免税费约7000万元

2019年2月25日 16:17

  今年以来,“税收优惠”“减税降费”成了开化纳税人口中的高频词。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开化县税务局以“三服务”和“新税务新服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策划开展“减税降费宣传进两会”“春风雨露普惠企,助力企业再出发”大走访大宣传大服务等系列活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一号工程”,确保开化纳税人及时享受减税降费红利。

  税局温馨提示“退税”红包莫忘领

  “余芳,您好!这里是开化县税务局不动产交易窗口,您于2月1日缴纳的税款中部分税种因减税降费政策涉及退税,请您尽快到我局退税窗口办理退税……”2月15日,余芳来到县税务局退税窗口,工作人员很快为其办理了退税业务,共计退税7300.42元,拿到退税款的她连连道谢,“真是太好了,年前来缴税,年后居然领到了7000多块钱的退税。”

  原来,余芳于2月1日购买了一套房屋,前往不动产交易窗口缴纳了契税、增值税以及附加税。而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中明确对非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按照50%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政策执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余芳的涉税业务中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及城市维护建设税可以按照50%征收,对于原先因政策出台和系统设置的时间差导致的未享受到减半优惠的部分予以办理退税。1月1日至2月1日期间,和余芳一样涉及到应享受减半优惠而未享受到优惠的纳税人,经过县税务局后台取数、人工核算,初步预计5345户次涉及退税。

  为了让纳税人第一时间领取到“退税”红包,享受减税降费红利,县税务局一方面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开化县税务局减税降费宣传方案》,全方位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发布退税公告,同时对核实确认后的纳税人名单,分批次、分类型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相关纳税人办理退税相关事项,另一方面推行“专班”工作机制,从简从快办理退税工作,专班人员在大厅退税咨询台和退税窗口上岗,受理审核资料,快速办理退税业务。

  培训辅导助力“个税”红包早入袋

  “父母有退休金,子女缴税能扣除赡养费吗?”“女儿参加成人教育是否可以扣除教育费?”在工业园区纳税人学堂举办的个人所得税政策培训活动中,面对纳税人的提问,税务干部一一详细解答。

  自个人所得税改革启动以来,县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个税改革领导工作小组,根据改革任务时间节点,建立了挂图作战机制、工作专班机制、集中办公机制、联络督导机制,确保每项具体任务按时推进、保质完成。

  新政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减税红包,在开化某公司工作的小王也享受到了新税改的福利。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小王算了一笔明细账,相当于每月节约近260元,年收入多出3000多元。“从2019年开始,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同时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6项支出可以专项附加扣除。以前按3500元标准来扣的话,税率是10%,这样算下来每月个税是300元左右。现在按5000元标准扣税,并且还填报专项附加扣除,我的税率就变成了3%,每个月只需要交45元左右的个税,一个月节约200多元,一年相差3000多元。”

  在国网开化县供电公司个税专项培训会上,财务经理王勇勋感谢道:“在新个人所得税实施之前,心里一直没有底,相关政策不明白,也不知道如何申报。后来通过税务局‘点对点’上门辅导,才了解到了相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变化以及填报方式,让我们心里明白新个税上线之后应该怎么进行操作。”

  据悉,县税务局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大型医院和院校机关、新办扣缴义务人等开展“一对一”走访辅导69户次。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类别的扣缴单位,开展“面对面”政策和操作培训26场,培训扣缴义务人3540余户次,让广大纳税人实实在在地享受改革减税红利。

  全新税务机构致力优化营商环境

  根据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要求,2018年7月20日,合并原开化县国家税务局和原开化县地方税务局人员、编制、岗位的崭新机构——国家税务总局开化县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成立至今仅7个多月的新机构,开化县税务局秉持“新机构成立之时就是投入战斗之时”理念,以机构改革促融合、促团结、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新的一年,要进一步在思想认识、主动作为、责任落实、宣传辅导、办税便利、工作合力等方面下功夫。”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县税务局迅速召集减税降费各工作组,推进减税降费工作落地。同时,县税务局还组织开展新年“互助互学”活动,将减税降费政策作为新年首个学习专题,把好纳税辅导“第一关”。针对新政策出台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纳税人对政策不熟悉等难点,县税务局在办税服务窗口设置专人专岗,开通电话专线接听解答减税降费相关问题,确保纳税人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

  本次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将大幅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潜力。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县税务局测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税改革减税、增值税率下调减税等一揽子优惠政策叠加效应,预计我县本次减税降费7000万元。

  “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的出台,体现了国家鼓励和扶持小微企业壮大、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县税务局将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新税务新服务为开化小微企业‘轻装上阵’保驾护航。”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傅红雨表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吴金娟 樊佳静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