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全面启动

2019年2月25日 16:17

  2月21日,记者从县卫生健康局了解到,2019年我县已全面启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并将完成县乡医疗卫生机构整合,使集团运作模式基本成形。

  据了解,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简称医共体,是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成员、村级为基础的医疗机构整合形式,医共体内实行唯一法人登记,人、财、物高度融合,建立集团化运作机制,旨在为居民提供从预防到治疗、康复的连续医疗卫生服务。我县将以“竞合模式”组建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两个医共体。县人民医院医共体由县人民医院+华埠、杨林、桐村、池淮(张湾)、长虹、苏庄、芹阳(金村)、林山、中村等卫生院组成;县中医院医共体由县中医院+马金(塘坞)、齐溪、何田、村头、大溪边、音坑等卫生院组成。因县二院己与浙医健集团合作、县妇幼保健院具有全县妇幼计生业务指导职能,根据省市意见,县二院以协作医院形式参与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建设,县妇幼保健院以专科联盟形式共同参与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两个医共体建设。

  在医共体建设过程中,我县将围绕“百姓要得实惠、医生要有积极性、建设标准要提高”这三个关键,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一体化发展,突出服务基层、推动均衡化发展,围绕改革创新、推动特色化发展,强化制度保障、推动系统化发展等手段,让县乡村医疗机构在医共体的框架内,产生化学反应,形成聚合效应。从而实现,以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健康开化为主线,重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力争到2022年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打造出山区版“医共体”开化样本。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江志斌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