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两会访谈·问政衢州丨鲁霞光:打好“六争六攻”组合拳,书写开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年2月26日 11:10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衢州市两会时间。过去的一年,衢州人为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而努力奋斗着,新的一年,衢州各县(市、区)又有哪些打算?为此,浙报集团衢州分社推出两会特别报道“两会访谈?问政衢州”,邀请参加会议的各县(市、区)负责人为您答疑解惑。

  本期,我们邀请到衢州市人大代表、开化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邵倩,这里是衢州两会期间,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浙里衢州微信公众号推出的特别访谈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是衢州市人大代表、开化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首先我们请鲁县长和各位网友问候一下。

  鲁霞光:各位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再次欢迎鲁县长作客我们的演播室。

  首先,请鲁县长谈谈听取了汤飞帆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鲁霞光:汤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蕴含着创新的理念、洋溢着追梦的激情、体现着务实的作风,让我们在新一年中做有标尺、干有方向。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加快建设“三区三园”目标,牢牢把握“高质量、大开放、执行力、公仆心”四个取向,对标对表、脑勤腿勤,真正把报告中提出的九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实际成效上。

  主持人:报告确实是很振奋人心的,报告中也提到了不少开化的亮点,在这里,我也想请鲁县长能不能介绍下,过去一年,开化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有些什么样的亮点工作呢?

  鲁霞光:2018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开化县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全力推动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重重落地,成绩可圈可点。概况来说就是“五进”:一是改革开放纵深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获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草局高度评价;“最多跑一次改革”“无差别受理”全市率先,政务环境排名提高41位;山海协作升级版打开新局面,与杭州市上城区、临安区、建德市共建“1+3”幸福产业平台。二是产业发展稳中有进。规上工业利润、利税总额分别增长80.4%和54%;获评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省服务业强县试点区;根艺文化产业园成为全市首家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省级以上人才引进培养数全市第一。三是项目建设提速快进。黄衢南高速钱江源互通及接线工程、杭新景高速开化南出口景观工程等投入运行,开化水库通过部级层面规模认定和规划审查,通用航空项目选址获华东民航局批复,开化传化产业园、体育旅游小镇等一批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四是城乡品质齐头并进。出境水和空气质量位列钱塘江流域第一,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入选钱塘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国家试点,列入省“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单位,连续两年获评美丽浙江考核优秀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市率先完成。4个月完成小桥头片区818户房屋签约、腾空和拆除,被市政府记集体三等功。五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高考一段上线人数再创新高,浙医二院高水平医联体正式运行。一批重大赛事在家门口举办,开化形象八上央视《新闻联播》、40次上国家主流媒体。“平安三率”连续四年全市领先并入选2018幸福中国百县。

  主持人:非常感谢鲁县长的介绍,也恭喜开化县在2018年度取得的好成绩,在这里我想请问鲁县长,2019年度,我们开化党委政府谋划了怎样的目标和打算?

  鲁霞光:新的一年,开化将紧紧围绕“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积极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为衢州发展变“起势”为“胜势”做出更大的开化贡献。

  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抢抓用好战略机遇、聚焦聚力产业强县,奋力书写开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要经济指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投资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主要民生指标是: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8%、9%。主要生态指标是:县域出境水Ⅰ、Ⅱ类水占比保持在95%以上,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95%以上,PM2.5控制在28微克/立方米以下。

  我们的工作打算是:全力以赴打好“六争六攻”组合拳:

  一、产业争兴,紧盯主导主体狠攻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产业发展中,全力落实“三服务”活动和强企暖企行动,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谋划建设大数据存储运用中心,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聚焦新材料、新能源、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智力度,开工建设新材料新装备产业园,推进泰恒等光伏全产业链项目,力争华康药业主板上市,全力打造三大百亿产业。主动融入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根缘小镇首批通过省级旅游特色小镇验收命名,加快振兴开化根雕、开化贡纸等历史经典产业,推动文化旅游蓬勃发展。以“龙顶兴”推动农业兴,做强做精做优做壮“龙顶茶、山茶油、清水鱼”“两茶一鱼”特色产业,创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

  二、改革争先,紧盯落地见效狠攻坚。力保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通过国家中期评估,2020年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公园;力争“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前列,打造便民服务和掌上办事最优县;力促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深化,加快实现“两山”转化;力推融衢接杭开放发展,畅通山海协作升级版大通道。

  三、项目争速,紧盯高质高效狠攻坚。持续攻坚153个“四大工程”重点项目,力争完成4个增长10%结构性指标任务。推动投资53亿元的开化水库开工,投资45亿元的通用小镇机场选址获军方审批,投资27亿元的205国道音坑至华埠段改建工程动工,投资6.3亿元的体育旅游小镇开工。

  四、城市争优,紧盯内涵提升狠攻坚。围绕5A县城目标,推进投资20亿元的凤凰广场文旅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打造城市CBD,做精城市客厅;持续加快朝阳健康城、华埠高铁新城开发,拉开“大城”框架,实现“芹阳、朝阳、华阳”“三阳开泰”;高颜值提升城市景观,多方位打响城市品牌,探索建设城市大脑和未来社区,积极打造山水之城、活力之城、智慧之城、有礼之城。

  五、乡村争美,紧盯品质典范狠攻坚。深化首批省“大花园”典范县建设,建成一批“有产业、有文化、有特色、有美景、有人气”的钱江源“大花园”典范村。强化党建引领,打造金星村等乡村“三治”实验室,夯实基层基础。巩固提升消薄成果,力争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5%。保持生态环境治理高压态势,持续擦亮生态底色,争创省“无违建县”和全市首个污水零直排县。

  六、民生争惠,紧盯小事实事狠攻坚。全力打响“健康开化”和“学自开化”品牌,力争通过省基本教育现代化县评估,努力打造县域医共体改革开化样板,创成全国健康促进县。围绕打造基层治理最优县目标,冲刺平安创建“十五连冠”,勇夺星级鼎。

  主持人:再次感谢鲁县长做客我们的直播室,本期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于山 邵倩 祝旖波 钱洁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