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徐徐开启的文学之旅 ——读康·帕乌斯托夫斯基经典之作《金蔷薇》

2019年2月21日 08:36

  与情投意合的人交谈,与一本赏心悦目的书相遇是令人愉快而欣喜的。

  相遇《金蔷薇》,“穿行”于散逸着浓郁而神秘的异域风情的字里行间,在其钻石般精致深邃的语言光芒里,享受着阅读的快感。

  康·帕乌斯托夫斯基曾在莫斯科高尔基文学研究所讲授写作技巧十余年之久。《金蔷薇》便是他根据十余年授课的内容,整理修改不断完善的经典之作。

  这是一本独辟蹊径,迥然不群又体贴入微的文学创作漫谈录,内容旁及天文、地理、气象、地质、植物、海洋、光学等自然科学领域。他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一扇了解俄罗斯文学及世界文学的窗口。从这扇窗里看到了自认为“曾经是个好水手”的莫泊桑,契诃夫的善良、勇敢和谦逊,像烈火一般狂热、激烈的维克多·雨果,与伊凡·蒲宁“找到声音”的创作理念产生了共鸣。作者对俄罗斯和世界上许多文学大师创作活动的悉心研究,为我们展现俄罗斯及其他国度所特有的民族风情、社会风情以及其深厚的文学传统。

  创作谈的著作浩如烟海,通常走不出抽象、刻板、枯燥的窼臼。这本别出心栽的文学理论其行文风格似散文像小说也像随笔,貌似松散无序,实则形神兼备,形散而神不散。把一个个传奇生动的故事贯通于自然界的水、空气、天空、云、太阳、雨、树林、沼泽、河流、湖泊、草地、田野、花朵和青草之中;贯通于一部小说、一个故事、一首诗的诞生中;贯通于俄罗斯和世界各大名家的创作活动中。用诗一般的语言向我们娓娓道来。展现了作者对绘画、雕塑、音乐、建筑、人文等艺术领域的观察与思考。他的语言跳出理论文本沉闷、生涩的桎梏,在流淌着诗意的散文语言身段中,精妙地辅以小说神奇迷人的故事曲线,引人入胜,使人着迷。在安静的阅读中不断闪现出其不意的惊喜与赞叹;打开读者丰富的想象,开启阅读者的心智与灵感,唤起读者强烈的心灵共鸣;凭着广博的知识与丰富的创作经验簸扬生活的浮尘,锻造出一朵闪耀着智慧之光的文学创作经典。

  康·帕乌斯托夫斯基呈现给我们的这朵金蔷薇共19个篇章,由19枚花瓣编织成一朵芳香馥郁的金蔷薇……

  开篇《珍贵的尘土》就是贯穿全书的金蔷薇的故事。主人公让·夏米穷困潦倒的一生只为了给心爱的姑娘苏姗娜打一朵金蔷薇。在每个夜深人静的晚上他兴奋地簸扬从首饰作坊里背回来的尘土,当金蔷薇终于打成时,苏珊娜已经离开巴黎去了美国。最初夏米甚至有如释重负之感。但后来那种企望愉快地、充满温情地同苏珊那见面的心情却变成了一块锈铁。形容枯蒿的夏米只祈求上帝让这片锈铁快一点刺入他衰老的心脏。这朵金蔷薇只是这个乱世中落魄的男人对可望而不可及的爱情的美好向往。

  作者旨在通过这个悲凉绝望的爱情故事,向我们传达“生活中每一分钟,每一个在无意中说出来的字眼,每一个无心的流盼,每一个深刻的或者戏谑的想法,人的心脏的每一次觉察不到的搏动,一如杨柳的飞絮或者夜间映在水洼中的星光——无不都是一粒粒的金粉。”他告诉我们生活的经历,对生活的观察、思考、好奇心,甚至平淡无奇的所见所闻都是粉尘,经年累月,这些微尘通过生活经验的簸扬,终将沉甸一些闪闪发光的金粉,这些金粉足以打造出一朵、十朵、甚至成百上千朵金蔷薇。

  通过《几朵木花》与我们分享了作者少年时代的写诗经历,他把那些矫揉造作、华而不实的诗形容为“是徒具形式的劣作,是涂上了好看颜色的木花。”在《辞书》中他考虑编纂“森林词汇”、“田野词汇”、“草场词汇”以及有关四季时令的词汇、气象词汇、河川湖泊的词汇、植物词汇和动物词汇的《自然辞典》,让我们看到了一名作家强烈的责任感与崇高的使命感。《夜行的驿车》中如此描摹安徒生为了童话艺术而忍痛牺牲的爱情:“整整一天,他都怀着隐秘的激动时时刻刻地思念着她。他知道,他会出自衷心地狂热地爱这个女人的每一句话、每一根落下的睫毛和她衣裙上的每一粒微尘。”在《白夜》里,通过回忆自己的中篇小说《夏尔·朗赛韦的命运》的写作过程,告诉我们如何把生活实践注入到档案材料中,如何把支离破碎、互不连贯、甚至摇摇欲坠的僵死的素材突然变活的细节。这些引人入胜、沉博绝丽又生动传神的创作理念如春风般随风潜入,润物无声。

  ……

  康·帕乌斯托夫斯基说“几乎我的每一本书都意味着一次旅行。”《金蔷薇》之旅则开创了文艺理论散文化的先河,在世界文学创作史上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陈雪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