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过年

2019年2月21日 08:35

  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一年中最庞大的迁徙,亿万人风雨无阻,冰雪难隔,汽车,火车,摩托车,奔着一个目的——回家过年!

  临近年关便开始准备年货,从吃穿用的糖烟酒、水果糕点到滋补品、鱼肉禽等。从超市、农贸市场到农博会,不惧人山人海的拥挤,只为能淘到好货带回家乡。一次次、一点点地往家搬。直到临出发前还觉得有东西没备齐,便又急急忙忙地前往置办。车的座位底、后备厢,几经排列塞了又塞,总嫌储物箱太小。

  出发当天闹铃定在凌晨三点,天特别黑,打起精神穿梭在一片尾灯殷红的车海里。 “妈~我到家了。”“好、好、好,到了就好!”老母亲放下手中的活从厨房里跑出来,笑得合不拢嘴。有点疲劳的我此刻才松了口气,总算到家了。在外打拼虽忙碌辛苦,每年回来听到老妈的话便是莫大的安慰!

  今年又不一样,我新添了个可爱的小孙子,祖孙三代一起回老家过年,四世同堂幸福满满,把老祖宗乐得两眼眯成一条缝,抱着曾孙,一会瞅瞅这,一会瞅瞅那,半天不肯放手……

  回家过年虽然很开心,但节前的大扫除是每年的必修课。因为久不居住,卫生堪忧。刚卸完车上的年货顾不上歇息,立马开始打扫,从一楼至三楼还有院子房前屋后道路等等,扫拖,洗抹,可谓是工程浩大。从年前廿七开始一直忙至年三十,因长久不从事体力活累得我腰酸背痛。一会怪老母亲平时角落没打扫,一会怪餐具不勤洗。有性格的老母亲自然不服,娘俩难免要辩几句,闹闹小别扭。但已经习惯了,每年都有这一出。干活累了会说赌气话:“明年不回家过年了。”这都是老妈从小疼我给惯的。但是连续二十多年了年年都回来。毕竟老母亲八十多岁了,只要她能管好自己的身体就谢天谢地了,哪敢有过份的要求。想着想着就后悔自责。朋友圈里游览名山大川,逛名店吃大餐都刷爆了,我也曾羡慕过,可是回老家过年就是给老人过的,让老人高兴也是尽孝。

  大年三十上午要贴对联挂灯笼,新符换旧桃,以示吉利。下午按旧俗要给老爸拜年。回来后洗漱完毕,年夜饭就上桌了,满满的一桌菜,鱼肉鸡鸭应有尽有。此时此刻最高兴的要数小孙子和老母亲了,小孙子在桌上拍拍打打,要这要那。老母亲喜笑颜开,祝福的吉利话一串又一串。是啊老人一年到头就盼着这一天!吃完年夜饭一家人围坐在堂前看春节联欢晚会,可谓是其乐融融,天伦之乐!

  正月初一凌晨三四点,烟花爆竹声就响彻云霄。老母亲每年都敲房门催促,“快起来放鞭炮接财神!”放完鞭炮吃过早饭,兄弟姐妹率小辈们陆续登门拜年。这时又需匆匆忙忙准备午饭,涮锅洗盘,张罗招待。我们家兄妹多人丁兴旺,细数都超五十了,这么多人得分二天招待,忙得不亦乐乎。这过年啊是孩子们的快乐节日,是长辈们最忙乎的时候。

  初三初四总算可以歇下了,到兄弟姐妹家串串门拜拜年。到了初五以后离返程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心里又不是滋味,这欢欢喜喜的日子又快结束了,不免又惦记着老母亲。回想去年初秋她得了带状疱疹的那一幕,一个人痛得跪在地上都没人知道。心中的那份不安犹如多条蠕虫在爬动……

  按惯例每年都是初七返程,初八上班。今年要晚点,这样也好可以多留几天陪陪老母亲。于是到处看看,压水井是否好用,下水道是否畅通,灯具都正常亮否,这些高难度的“基本建设”对老人而言平时坏了只有求助乡邻。完了又坐到母亲的身边看看内衣是否旧了,头顶上长的那个大肿块还那样吗,去年右手长了疱疹是否完全痊愈。因去年只顾忙于照顾小孙没有及时看望而内疚。

  “好了,全好了,放心吧,我身体哪儿都好,你们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的,要多注意身体,别太累了……”又是老套路千叮咛万嘱咐!

  初十早上准备启程,又是装了满满的一车东西,老妈还是不停的往外拿,“这肉全带上吧城里土猪肉少,山茶油这壶也带去吧。”……车子启动了,她站在车门边还是那套千叮咛万嘱咐,我头有些发胀,泪在眼眶里打转,车缓缓驶离,后视镜里她还是站在院门边,两手擦在围裙兜里目送着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联顺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