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农技专家指导油菜管理忙

2019年2月15日 18:39

  “你看,少数油菜不仅出现了根肿病还有菌核病,要抓紧清沟排水,及时做到内外沟渠相通,防明涝暗渍,提高油菜根系活力,减轻连续低温阴雨天气对油菜生产的影响......”2月13日,开化乡村的春节氛围尚浓,可是开化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们已经早早奔忙在长虹、池淮、村头、中村等乡镇,指导农户加强油菜的田间管理等工作。

  针对2018年冬季雨水多、总体气温偏高、油菜生育进度比常年提早7一10天的情况,农技专家汪明德建议:全县广大农户:针对2018年冬季雨水多、前期有效积温偏高,总体气温偏高的现象,总体生长比正常年份提前7-10天的情况。当前,从技术层面上,建议广大农户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清沟排水:油菜怕渍水,特别是开春后,应及时进行清沟排水,以降低地下水位,提高根系活力。二是要做好油菜菌核病的防治:油菜抽苔后至初花期是油菜菌核病防治最佳适期,特别是近期冻害对油菜的叶片伤害及连续的多雨天气,都有利于菌核病的发生,除了传统的摘除老黄叶,及时清沟排水等农艺措施外,重点应抓好药剂防治,在油菜初花期前后进行防治,一般亩用50%速克灵(腐霉利)可湿性粉剂50g或者用48%唑醚戊唑醇水剂15-20毫升,兑水45kg喷雾,每隔5-7天防治一次,连续防治二次。另可在初苔期和初花期各进行一次根外追施硼肥,每亩用速乐硼100g,兑水50kg细喷雾,防缺硼引起“花而不实”,以保今年油菜丰产。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姜学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