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旭日村“养鸡生蛋”壮大集体经济

2019年1月2日 16:13

  2018年12月29日上午9时,华埠镇旭日村水电站两台发电机组正式开始运转发电。“机声一响,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25万元。”村党支部书记赖建波高兴地说。

  旭日村水电站建造于1984年,年均发电量55万度,年均收入20万元。2011年,电站石坝被洪水冲毁,2012年修复建造了水泥大坝,电站收入一直是该村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收入。2017年电站到了报废的年限,为此,村里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采取“补助+自筹”的投资方式,投资200万元对电站进行改造升级,年发电量从原来55万度增加到120万度,年收入可达到45万元。

  “‘养鸡生蛋’一直是旭日村里聚财的好传统。”村主任查德良相告,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些村变卖集体资产,用“杀鸡取卵”的方式盘活集体资产,但旭日村没有这么做。村里早有规,集体资产不得贱卖,历届村两委一任接着一任干。因此,集体资产越积越多,大会堂、茶厂、粮食加厂、榨油厂等房产如今保存完好,不但增加集体收入,还留住乡愁。

  除了保全资产增值增效,旭日村还不断创造新的资产。2012年,村里争取到全县首批来料加工场所建设项目,投资了80余万元,建造来料加工场所800余平方米,每年增加租金收入3万余元。“下一步,我们还将因地制宜发挥美丽资源优势,创造美丽经济。规划发展水产养殖区、粮油种植区、茶文化体验区、美丽田园观光区,对外进行招商引资。同时,优化山林资源,对1000多亩原集体对外承包的林地,到期后收回由村集体统一经营。”赖建波说,力争3年后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到50万元以上。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徐发龙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