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赖学军:追逐阳光 为了梦想

2018年12月24日 16:13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赖学军的采访是在西安的一家酒店里完成的。听说家乡媒体要来,赖学军特地“打扮”了一下,西装领带的打扮足见他对这次采访的重视。

  赖学军现在是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的一名石油人,用赖学军的话来说,他们就是为油田提供技术服务的。在采访中,赖学军的一句话成为了整个采访的关键:追逐阳光,为了梦想。他说这是他的人生感悟,也是他的座右铭。

   机缘巧合进入石油行业

  “上大学之前,完全没想过会跟石油扯上关系。”赖学军说,从事现在的工作完全可以用“机缘巧合”来形容。

  赖学军从小就对电子器械很感兴趣,笃定了自己的信念,要往电子器械专业发展。1987年,他考入了江汉石油学院(现为长江大学)电子仪器及测量技术专业。但是一入学赖学军“傻眼”了:这个专业是围绕石油勘探技术开展的,与之前自己的设想完全不一样。

  “既然考上了,那就好好学吧。”赖学军说,在当时迷茫的时候,是学校的石油精神教育了他,骨子里开化人严谨务实的精神支撑了他。

  四年后的1991年,赖学军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了西安石油勘探仪器总厂。更令赖学军没想到的是,去单位报道没几天,他就被安排进了培训班。

  原本想着三个月的培训后就到生产线上去,没想到没呆多久,在石油工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号角下,他被派去了新疆,参加了吐哈油田会战和塔里木油田会战。这一呆在新疆工作近8年时间,把青春的汗水洒在了新疆的戈壁沙漠里。这期间,赖学军也因为严谨务实的作风受到了领导的肯定,他半年就当上了测井队的小队长,并在后续的工作中勇挑重担,委以重任,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

  工作之余,他还不断给自己充电。1998年他被西北大学入取,成为该大学国民经济学的一名研究生。这也为他之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艰辛创业开拓国外市场

  2002年,中国石油测井行业进行了专业化重组,赖学军的原工作单位并入了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

  重组不久,他开始了海外石油人的工作生涯。在过去,测井技术和标准都掌握在西方人手中,重组后,他所在公司的科研人员经过努力,自主研发了一套国产测井成套装备。赖学军有了新的梦想:将国产自主测井系统推向海外。

  2003年开始,他开始奋力开拓海外市场。2008年,一举拿下一家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乌兹别克斯坦油田的服务合同,收获了第一个梦想——自主测井装备走出国门。

  这之后他开始了第二征程,目标是世界的产油中心——中东。“记忆最深的一次就是与伊朗的一次合作。”赖学军介绍,2009年他只身一人来到伊朗,但伊朗人一开始对中国的测井装备并不信任。在长时间僵持不下,并没有消磨赖学军的斗志,他说,再难他也要碰一碰。此后的两个月时间,他以惊人的毅力在伊朗做了30多场有规模的技术推荐和技术交流,逐渐取得了伊朗石油界的信任,并几乎每天到目标客户办公室里进行技术讨论,逐渐让客户从信赖变成喜欢,最终将自主成套装备销售给了伊朗人。他实现了第二个梦想。

  2012年,赖学军接受了公司将自主技术装备推向加拿大市场的使命。最后通过大量艰苦的工作,将国产自主成套装备推向了加拿大的油田市场,成功打进了全球最高端的北美市场。这时的他也收获了第三个梦想——将自主测井装备在北美本土开展工程技术服务。

  这些年,赖学军的脚步已经遍布了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伊朗、埃及、阿联酋、加拿大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一次次将国产自主测井系统带出国门,为国争光。

   心系故乡祝福家乡

  2015年,赖学军从海外调整回国工作。卸下重担,赖学军有了更多的时间学习,也有了更多的想法。当年在参与国产大型测井系统的研发时,他对仪器系统的理解又有了一次升级,“现在的新梦想就是把自己沉淀下来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感悟与年轻人分享。”

  而说起学习,赖学军始终难忘家乡,他说,“还是得说开化人教育了我,培养了我,开化山水养育了我,开化人严谨务实的精神支撑着我。”

  家乡之于赖学军是抹不去的根,在赖学军的手机中,“开化发布”“开化新闻网”等公众号早已被他置顶,家乡的动态他时刻关注着。

  “家乡是我生命的港湾。”赖学军说,曾经有一次他在工作中遇上了无法解开的结,这时他想到了家乡。登机前给开化的朋友发了条短信:我要回开化一趟。没想到当他所乘坐的飞机落地那一刻,手机收到的第一条信息就是朋友的回复:学军,我在出口等你!那一刻,他的泪水“决了堤”。在开化呆了几天,赖学军在家乡找到了灵感,全身心地放松了,再回到工作岗位,他一路前行,“愿我日夜思念的家乡能越来越好,家乡人民更加幸福!”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程磊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