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老促会开展种植蜜粉源林活动

2018年12月28日 16:58

  开化已经坚持37年的“节后上班第一天义务植树活动”怎么提前了?12月27日下午,记者带着疑问参加了县老促会组织老干部在华埠镇旭日村举行的蜜粉源林种植活动。

  发展中蜂产业是我县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2018年,全县中蜂养殖量达3.1万群,养蜂场户2200个,年产土蜂蜜100余吨,产值3000余万元,中蜂产业发展呈现“五个倍增”,即蜂农倍增、饲养量倍增、产量倍增、产值倍增、效益倍增。

  现阶段,我县已成功举办全省2018第二届中国“520”世界蜜蜂日(浙江开化)活动,“蜂溢钱江”牌土蜂蜜获评“浙江省十大土蜂蜜品牌”。开化县奇蜂寨中蜂产业休闲观光园获评“浙江省十佳美丽休闲牧场”,学门蜜蜂养殖场和天旺养蜂专业合作社获评“浙江省美丽牧场”。

  “我们要在这里建设一个蜜粉源林种植示范基地,利用“五边”种植蜜源林,即山脚边、河岸边、公路边、田坑边、房屋边。”陈兴龙告诉记者,这样既绿化美化了环境,又能筑牢蜂产业发展根基,还能为打造中华蜜蜂之乡贡献应有的力量。

  据了解,种植蜜粉源植物是发展养蜂业的基础。《开化县加快中蜂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以来,为营造“天然的秘蜜”,华埠、芹阳、大溪边、桐村、中村和杨林等地掀起了全民种植蜜粉源植物的热潮,以陈兴龙为代表的开化蜂农还提出“以花养蜂,以蜜护花”的新理念,即蜂农种蜜源树提高蜂蜜产量、鼓励周边农户种蜜源树,并赠送蜂蜜作为回馈,实现了养蜂户带头种,周边农户协助种,各部门推动种,上下齐心,全民参与。

  “据统计,今年全县已种植金钩、无患子、枇杷等蜜粉源植物4万余株,十三个中蜂养殖示范村计划明年将再种植10万余株。”县畜牧局工作人员杨乐告诉记者,力争到2020年,实现“十村百家千户万群亿元”的目标,即:建成中蜂产业示范村30个以上、种植蜜粉源植物50万株、规模蜂场(大于50群)达到200家,从业蜂农达到5000户、中蜂养殖量达到5万群、实现蜂产业经济总产值5亿元;中蜂产品质量安全明显提升,成功创建“中华蜜蜂之乡”,进一步提高开化中蜂“蜂溢钱江”品牌美誉度,产业竞争力、品牌影响力位居全国一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