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一带一路”让开化走向世界

2018年12月24日 08:43

  偏安浙西一隅,隐于山水之间,开化这个小县城,在国际上“显山露水”的机会并不多,甚至都有些默默无闻。直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带来了转机。

  五年来,“一带一路”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以往一些深居内陆甚至位置偏远的中小城市,获得了更多发展机会,越来越活跃。开化亦是如此。

  开化根雕,享有“世界根雕看中国、中国根雕在开化”的美誉。尤其是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不仅是世界唯一的大型根文化主题公园,更是传统工艺与文化旅游结合的成功典范。2010年,首届根雕艺术文化节开启新篇章;2014年,“醉根杯”首届中国根雕创作大赛开赛;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活动成功举办。

  近两年,小县城再次喊响了“中国根雕拥抱世界”的口号,“一节一赛一周”的根艺文化国际交流平台闪耀国际舞台。正如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前副会长、中国外办前副主任吕凤鼎说的,在“一带一路”大潮中,开化根据自己的特色,及时出手,打出了根雕文化的名片,取得了很好的宣传和招商效果。

  如果你这几天走进根缘小镇神工天趣园,会看到一个和谐的画面——一尊孔子像被14件风格迥异的根艺作品围合其中。这14件作品出自14位不同国家的根雕艺术家之手,为期4天,现场选材创作,交融,碰撞。

  当你细细地品味每一件作品,感受其背后的审美思想和文化基因后,重新放大视角,孔子思想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而不同”的意境扑面而来。

  “拥抱,是艺术家与树根的拥抱,是艺术家与艺术家的拥抱。”国际木文化协会秘书长苏金玲在谈到此次活动的感想时说道。她还透露了一个细节,两届“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的国际根雕艺术家几乎没有重复的国籍。这是国际木文化协会的“有意为之”。苏金玲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让更多国家的艺术家来到开化交流。”

  唯一的例外是,来自法国的Guilhem Bouissou。他是一位年轻的木雕师,在大学主修艺术,毕业后的一次环球旅行让他在中国找到了自我,并定居下来,学习木雕技艺。他去年现场创作的作品《孕育》一直陈列在展厅里。不难发现,今年的作品《黑暗必将过去》有更多“中西交融”的痕迹。

  当前,开化有从事根雕艺术的企业30余家,从业人员3000余人。“在开化,根雕不仅仅是一门艺术,而是‘文化+旅游’的大产业。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我们正致力于打造面向全国、着眼全球的根雕艺术产业集聚地。”根宫佛国管委会主任齐忠伟说道。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