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全国首个县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中心落户开化

2019年1月2日 16:01

  

  12月28日上午,全国首个县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中心在开化揭牌。在揭牌仪式暨开化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论坛上,中科院生态中心发布了开化县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报告,2017年开化县生态产品价值达645.55亿元。

  

  生态产品价值,可以定义为区域的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前提是绿水青山能可持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这个转变从本质上讲是从生态资源中发掘生态产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品质优势,进而通过市场推动商品价值实现的过程。”相关专家表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在国内外仍处于探索阶段。

  

  近年来,开化借助县域绿色资源优势和战略机遇,积极探索县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模式和适合县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技术路径,充分释放绿水青山的生态效应、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开化县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报告显示,2017年,开化县生态产品价值(GEP)为645.55亿元,包括调节服务、文化服务、物质产品生产三类。2010至2017年,开化县生态产品价值(GEP)増加了208.1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増幅为32.1%。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分别增长1.4%、0.4%和349%。

  

  “全国首个县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中心落户开化,为开化持续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建设钱江源大花园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开化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为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重点依托研究中心,开展县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理论研究、技术试验,争取形成县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开化经验”。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吕涵 程磊 汪宇露 徐翠颖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