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严督查 找问题 抓整改 开化全力推进“一户多宅”整治清零

2018年11月27日 15:47

  “村里的还有没存量违章建筑?”“新增建房的公示牌有没摆放到位?”“村域内有没建筑垃圾?”11月20日上午,县农房工作专班在乡干部的带领下,来到了林山乡詹村村,实地指导该村规范清零、完善相关台账,并对控新“四到场”、日常巡查工作进行检查,对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指导。

  “由于前期基础管理的较好,村‘一户多宅’体量不大,现在基本完成了‘清零’。”詹村村村主任程崇伟介绍说,但詹村村临时乱搭大棚、旱厕的现象仍然存在,这些破坏村容、埋下安全隐患、造成资源浪费,严重阻碍村庄和谐与发展。他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借着这股东风“一户多宅”整治东风,结合乡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已经拆除有碍观瞻的大棚30余个,拆除旱厕100多个。

  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是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的“牛鼻子”,“一户多宅”整治则是“牛鼻子”的“牛鼻子”。为了实现全县今年12月底“一户多宅”清零目标,连日来,我县各乡镇、部门的“农房人”,放弃周末,毅然坚守在岗位上,开会部署,现场指导,整治“一户多宅”、附房和围墙,清理建筑垃圾,控新巡查,有条不紊持续进行着。

  为深度推进“一户多宅”整治工作,高标准提升我县农村风貌。在全市率先提出“清零村”概念后,我县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座谈讨论,出台《关于印发开化县“一户多宅”整村清零创建考核办法》(开农房风貌组〔2018〕2号)文件,计划对完成清零的行政村主房整治、附房整治、庭院整治、围墙整治、新建管控、环境整治等六方面进行验收。

  “从11月初开始,农房工作专班人员分成了两个工作组,每天深入各乡镇、村开展督查,实地指导各地‘一户多宅’整治清零工作,现已经初步通过县级验收46个。”县农房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如期完成“一户多宅”整村清零目标,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项、项无误差”的标准,工作专班还会同各乡镇、村干部深入每家每户进行细致、精准摸排。工作专班还严格对照《整村创建清零评分标准》要求开展整治,确保按时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一户多宅”拆除及附房整治工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