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在“唐诗之路”建设发展推进会上作项目推荐

2018年11月24日 18:21

  11月21日-23日,浙江省“唐诗之路”建设发展推进会在绍兴市新昌县举行,活动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大花园”建设、打造四条诗路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共同推进沿线地区文化产业发展,让诗路不仅兴盛在纸笔间,更兴旺在实景中。开化的“诗情梅景文旅综合体”项目作为11个“唐诗之路”主题文旅项目之一,在推进会上进行推荐。

  开化先贤宋代梅花诗人张道洽一生爱梅成癖,以三百首梅花诗享誉诗坛。其中一首《岭梅》:“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应酬都不暇,一岭是梅花。”道出了开化“处处是风景、时时可旅游”的山水品质。历史与今天,古人与今人,仿佛经历了一场久别重逢。

  据介绍,“诗情梅景文旅综合体”项目是以张道洽的梅花诗为魂,以钱江源头的优质生态为基,打造国家4A级景区标准的唐诗之路旅游目的地。该项目布局为“一轴二区三园”。“一轴”是十里梅蹊,以张道洽家乡的中村溪为轴,沿小溪、山体、田园的自然形态有机布局;“两区”分别是文化旅游综合服务区和康体养生区;“三园”为道洽梅园、梅花诗谷、双溪梅苑三处主体。布局研学旅游、康体养生、文创开发三大业态。开化的“唐诗之路”主题文旅项目受到嘉宾的一致肯定,现场掌声不断。

  清华启迪科服副总经理王洪涛点评道:“‘诗情梅景文旅综合体’以‘梅’作为切入点与中国传统文化高度契合。在下步工作中,‘诗情梅景文旅综合体’项目要和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结合起来;在设计旅游路线时要做好导服工作,让游客在看完周边的知名景点后到开化逗留几日,深刻感受‘梅’文化和钱江源的生态文化。”

  “唐诗之路”被誉为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又一个别具特色的世界级文化之路,浙江有两条“唐诗之路”,一在浙东,二在钱塘江。开化县文旅委负责人表示,开化是钱塘江的源头,必然也是钱塘江“唐诗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此次“唐诗之路”建设发展推进会能够提高开化“唐诗之路”新的旅游形式知名度,让全省的老百姓了解开化“唐诗之路”。接下来开化将对“唐诗之路”进行总体规划,充分发挥乡镇、部门的积极性,谋划好项目,开展招商引资,创造出更多稳定和可预期的盈利点,并有意识地宣传开化在“唐诗之路”的重要地位。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梦雨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