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被命名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

2018年11月6日 16:48

  11月5日,记者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根据《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命名杭州市下城区等44个县(市、区)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市、区)的通知》,经自评、市政府初评、省创建办评价验收、社会公示等程序,开化县正式被命名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16年5月,我县正式启动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通过构建全覆盖的工作责任体系、打造全流程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完善全方位的督查执法体系、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的宣传教育体系,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向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顺利推进创建工作,我县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省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开化县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明确食品安全工作是“一把手”工程,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同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全科综合网格化管理,完成乡镇食安办规范化建设,食品网格员实现村级全覆盖。

  抓好农产品“出产”和加工食品“出厂”是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的首要环节。我县全力以赴推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全县“三品一标”认证数量达到123个,建立健全龙顶茶、清水鱼等特色农产品溯源体系,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县,制定发布全国首个地方《畜禽养殖污染监督管理规范》,新建标准化生猪屠宰场,创成省级美丽牧场48个。同时,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用于岙滩农贸市场、开化美食大排档等食品交易流通场所的改造提升,城区农贸市场和各乡镇(办事处)农产品“快检室”覆盖率达100%,放心农贸市场占比达50%,产品快检合格率连续3年保持99%以上。

  此外,先后开展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两禁一超”“五毛食品”“三小一摊”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餐饮单位、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并坚持群防群治,以专项整治行动+日常巡查监管相结合的模式,全力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络。

  “山水开化美如画,食安众创锦添花”“全域全程齐创建,食安放心在开化”……芹阳办事处各个社区小黑板上,都写上了各式各样的食品安全县创建标语,并配合了食品安全、健康保健、生活小常识等知识,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为激发全县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提高参与度,提升知晓率,持续在开化广电总台、开化新闻网、《今日开化》、“食品安全县创建”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上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并通过食品安全培训,在全县面上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达到86。

开化是习近平总书记赞誉的‘好地方’,生态环境质量全省领先,还是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理应提供更安全的食品、更优质的产品。“接下来,我们将对省食品安全县创建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短板深刻分析,迅速行动抓整改,统筹兼顾抓长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余毅慧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