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警企联动查获一起重大窃电案

2018年11月6日 16:48

  近日,一笔65780.25元的违约使用电费缴入国网开化县供电公司电费账户,这是近5年来我县范围内第一期立案起诉并判实刑的窃电案件。

  今年5月31日,县人民法院对开化境内某铸造企业且窃电案作出判决,判处被告人黄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两万元,对违法所得21926.82元予以追缴,返还权益受害单位县供电公司。根据规定,县供电公司对该企业另行追缴3倍私增电量的违约使用电费。

  2016年10月,国网开化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发现某条线路的线损异常偏高,怀疑该线路上有用户存在窃电行为。经过系统数据筛查,用电检查人员锁定了最窃电大嫌疑对象XX铸造制品加工厂。由于该厂对窃电查处工作防范严密,平时铁门紧闭且饲养了猛犬看门,只在晚上开炉生产,给窃电查处带来很大难度。用电检查人员担心贸然行动导致窃电证据被销毁,于是联合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开始周密部署“窃电打击专项行动”,严密监控该厂的负荷数据,掌握用户的窃电规律,终于在当年的11月14日凌晨3时控制窃电现场并报警取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七十一条规定:盗窃电能的,由电力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追缴并处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或者第一百五十二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为提高全社会依法用电和诚信用电意识,维护公司合法权益,保障全社会供用电秩序稳定为目的,国网开化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将加强反窃查违工作责任意识,深化应用大数据技术手段,积极开展警企协调联动,严肃查处窃电及违约用电行为,形成全社会依法用电的良好氛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璐增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