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农村淘宝遍地开花 开化电商致力乡村振兴

2018年11月6日 16:47

  网上买家电,网上买衣服,网上卖农特产……对于开化不少村民们来说,农村淘宝正在逐渐改变他们的乡村生活。

  2014年以来,我县通过打造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途径发展农村电商,农村电商体系基本形成,特别是2016年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在我县推进省内首个阿里村淘3.0项目落地,为村民们开辟出了一条“消费品入村,农产品进城”的电商渠道。

  10月27日,在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我县华埠镇成功摘得中国“淘宝镇”桂冠,华埠镇青联村、独山村、山甸村被评为中国“淘宝村”。我县不仅实现了淘宝村的零突破,还成功创建了衢州市首个淘宝镇。

  61个村淘服务站覆盖全县

  几年前,对于齐溪镇村民们来说,淘宝还是一种遥不可及的工具。因为在偏远山区,由于人口少、分散,物流不通,村民网购和收发快递极不方便。而随着齐溪镇各个农村淘宝服务站的建成,齐溪镇村民渐渐尝到了电商的甜头。

  余昌源是齐溪镇的“村小二”,也是我县招募的第一批“村小二”之一。“齐溪镇有10个村,我们在每个村都设了一个据点,不仅可以将镇上的快递及时送到村里,还可以将村民要卖的农产品进行收购和包装,通过各种渠道售卖出去。”余昌源说,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村民们应季的红薯干、白菜干、土蜂蜜、葛粉等农产品有了新销路。

  余昌源经营的村淘服务站,只是我县农村电商的一个缩影。农村淘宝已然成为了促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新途径。记者了解到,2017年1月5日,首批开业32名村小二在开业当天共为村民代购订单近3000单,总金额近200万。年货节期间累计网上交易额近300万元,村小二日均订单量22笔。2017年全年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出去的本地农产品价值达1000余万元。

  如今,61个农村淘宝服务站、311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在我县遍地开花,实现了县域农村电商服务全覆盖,也较好推动了农村物流体系建设。通过分布在全县各乡镇的农村淘宝服务站及“村小二”,即使不懂上网的村民也能买到网上的商品,并能通过互联网将自己生产的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

  农村电商激活乡村生态

  伴随农村电商进入乡村的,除了代村民网购、农产品上行,还有包括物流、金融、培训等等在内的服务。借由农村电商所搭建的平台,大量的乡村资源得以重新发现自身的价值,大量的乡村人口也得以借此进入一个更广阔的天地。

  在农村淘宝的发展中,越来越多的人才开始回归乡村,致力发展农村。“村淘第一批招募了32名优秀的村小二,平均年龄不到30岁。”县商务粮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小二们有知识、有思路、有创业激情,不仅能够参与到家乡农村的建设中来,更是我县未来农村电商创业的带头人。“我们想通过农村电商发展的机会,将更多的优秀年轻人才留在农村、服务农村。”该负责人说。

  更难得的是,村小二们还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中来。每个村级服务站不仅免费给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还积极帮小孩和外面务工的父母做亲情视频,为困难群众送温暖,普及公益文化知识。村级服务站更是已经成为了村里的公益文化娱乐中心,不少服务站目前可以为儿童提供免费儿童读物借阅,并为村民提供话费充值、机票火车票义务代买等免费服务。

  农村电商激活了乡村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在农村淘宝的发展和带动下,我县农民的生活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打造“四园一体一中心”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县已基本形成以“四园一体一中心”(凌云电商创业园、易云电商创业园、万腾电商创业孵化园、跨境电商产业园,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和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我县共有四大电商园区,集聚电商企业100余家,贡献了全县约五分之四的网络零售额。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主要依托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淘实惠、邮掌柜等农村电商平台,推进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实现了县域农村电商服务全覆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则于2014年12月成立,为电商企业提供咨询、对接等服务。

  截至今年9月底,我县注册零售网店650余家,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商平台上活跃网店300余家,直接解决就业岗位1000余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2200余个。从纺织品、服装、鞋袜到户外用品、渔具等,越来越多的农户改变了原先“面向黄土背朝天”的劳动方式,通过电子商务增收致富,农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据了解,下一步我县将以淘宝村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农村青年的电商知识培训,引导注重对本地特色产品开发,推动产品、人员集聚,浓厚发展农村电商氛围,鼓励广大农户参与到电商创业中来,实现精准助农。另外,还要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加快农村淘宝服务站提升改造成天猫优品服务站,提高配送服务综合能力,推动电商及物流全民化,实现“有网络的地方就有物流配送点”的目标。

  “实现淘宝镇和淘宝村零的突破,只是一个新起点。我们会认真总结经验,让更多农户受益于电商精准助农,从而助力我县乡村振兴。”县商务粮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汪胤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