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魏辅文院士来开化考察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工作

2018年11月6日 16:48

  11月5日,由中科院魏辅文院士领衔的专家组一行对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进行考察。县委书记项瑞良参加交流咨询会,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主任汪长林及相关部门人员陪同考察。

  专家组先后走访了中科院古田山森林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研究站、保护区核心区域、苏庄保护站,就国家公园的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研究考察。

  交流咨询会上,项瑞良对魏辅文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他介绍,目前全县上下正在围绕着保护、建设、发展好地方共同发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机制试点虽走在全国前列,但在新形势下仍存在发展障碍。县委县政府既有信心、有决心建设好钱江源国家公园,又面临着部分困难。如何围绕着原住民的去留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如何在保护第一的理念下巧借金名片谋发展,如何加强对外合作,通过整合江西、安徽和我县交界的区域,加强国家公园整体性,形成跨界合作的国家公园,项瑞良希望能在魏辅文院士及各位专家的帮助下,缓解保护的压力、破解发展的难题、解答知名度的困惑,并欢迎专家们常来开化,扎根开化,为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添砖加瓦。

  魏辅文院士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对近年来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他表示,钱江源国家公园是钱塘江的源头,是浙江的水塔,也是天然氧吧,保护好这片热土关系着浙江人民的福祉。开化县委县政府从科学的角度管理着钱江源国家公园,保护成效显著。科研监测工作成果丰硕,特别是在生物多样性监测研究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国际前沿。

  交流咨询会上,双方还签订了钱江源国家公园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书。钱江源国家公园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设立将全面提升钱江源国家公园的科学管理、科研能力水平,标志着钱江源国家公园通过科研先导拉高国家公园标尺、立好国家公园标杆,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