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红色传承 绿色发展 开化红色革命斗争史略(二)

2018年10月12日 16:39

  六、开化是浙江省最早建立县级苏维埃政府的地区

  1936年4月,关英主持在鄣公山召开省委扩大会议,会议决定将中共闽浙赣省委易名为中共皖浙赣省委。之后,开婺休中心县委机关由库坑转移到何田福岭山。

  7月6日,关英和独立团领导会同开婺休中心县委领导及邱老金游击队的骨干,在开化县西畈祠堂召开了军事会议。决定独立团以两个营的兵力攻打开化县城。7月7日早上,独立团会同游击大队在福岭山集结。皖浙赣红军独立团在开婺休游击大队的配合下,攻克开化县城。缴获大批武器装备,释放所有囚禁“政治犯”人员。

  8月13日,中共浙皖特委在何田的福岭山成立,这是衢州地区第一个地市级中共党组织。同时成立浙皖军分区。浙皖特委下辖:开化县委、婺(源)德(兴)中心县委、衢(县)遂(安)寿(昌)中心县委、休宁(龙头)县委、婺源中心区委(县级)。浙皖军分区下辖:浙皖独立营和开化、常山、衢县、遂安、寿昌、婺源、休宁、德兴8县边区的各支游击队,游击队武装鼎兴时1300余人。

  与此同时,开化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在福岭山建立,赵礼生兼任县委书记和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开化县委、县苏维埃政府下辖福岭、库坑、源口、西源4个区委和区苏。开化境内有党支部89个,党员437人。游击区域在千里岗扩大到方圆百里。县委、县苏在何家、田畈、晴村等村开展与土豪劣绅斗争,没收分配粮食24万余斤。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建立贫农团110个,3460余人;妇女会46个,会员236个;打击土豪劣神189户,没收分配土地300多亩,开仓分粮29.8万斤,没收银元2万余块。浙皖特委还在黄智坑举办为期20多天的党政干部参加的土地改革训练班,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苏区的土地改革和武装斗争的经验,培养骨干,为巩固发展革命根据地和进行土地改革做准备。

  七、开化是浙江革命最低潮时期全省红色革命新中心

  浙皖特委成立后,首先是巩固发展党组织。浙皖特委下辖的中心县委、县委、中心区委相继成立。婺德中心县委、游击大队,于1936年8月成立;衢遂寿中心县委、游击大队,于1936年10月成立;休宁(龙头)县委、游击大队,于1936年5月成立;婺源中心区委(县级)、游击大队,于1936年8月成立。

  开化县委于1936年8月建立后,4个区委暨区苏相继建立。下辖的区委有:福岭区委,下辖37个党支部,有党员175名。库坑区委,书记邹奎圣,下辖28个党支部,有党员135名。源口区委,下辖9个党支部,有党员49名。西源区委(常山境内),下辖11个党支部,开化境内有党支部6个,45名党员。

  其中,休宁县委下辖的一区委,机关设在振新乡的仁宗坑。下辖9个党支部,党员33名。

  至此,开化境内共有党支部89个,党员437人,团支部31个,团员276人。

  在1936年4月~10月7个月时间里,开婺休游击大队和浙皖独立营以及开化县游击队对国民党军和浙江保安团及浙院保安队作战上百次,消灭国民党军和保安队官兵254名,缴获枪支179支,子弹数万发;打击土豪189户(其中处决地主恶霸81名);开仓分粮29.83万斤,筹集军资(饷) 2000多银元(块)。游击根据地的游击斗争风起云涌。当时《申报》标题载“皖浙赣区、匪氛复炽,婺源四乡惨遭蹂蹦,匪同化有七十余村”。

  红军游击队的胜利,迅速地推动了浙皖边各级党组织的迅速发展。到1936年10月底,区域包括开化、衢县、常山、遂安、寿昌等5县和休宁、婺源、德兴各一部。红军游击队也发展到6支共1300余人。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的统治,扩大了党组织,壮大了红军游击队,给游击根据地和游击区军民以极大的鼓舞。

  皖浙赣游击根据地党组织和游击队的迅速发展和壮大,尤其是以开化为中心的整个浙西千里岗游击队的不断扩大,使国民党当局惊恐万分。1936年底,蒋介石任命刘建绪为闽浙皖赣边剿共总指挥部主任,令其坐镇衢州,调集正规军和地方军10万兵力对游击区进行“清剿”。强迫群众造木城、筑碉堡、移民并村、联保具结,断绝人民群众与红军游击队的联系,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开化军民仍坚持战斗。仅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开化就有360多人献出宝贵的生命,40多名红军指战员和数百名革命干部、群众被投入监狱,还有许多为革命牺牲和无名英雄至今无法考证。

  八、开化是新四军集结组编后抗日出征地

  抗日战争暴发后,中共中央为箝制日军的战略进攻,开辟华中敌后战场,国共双方于1937年10月2日,在南京谈判达成协议,将南方八省十三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统一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为此,中共中央就各地红军游击队集中进行了总体部署,决定江南新四军“向以皖南为重心”的地域集结。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在贯彻中央的战略部署中选择了皖浙边的浙西开化为集结地。

  1937年12月下旬,新四军军部在武汉成立。1938年1月,军部移至江西南昌。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东南局和中共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项英为东南局书记兼军分会书记,陈毅为军分会副书记。

  1938年2月6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和第三战区电令: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限2月20日到安徽歙县岩寺集中,接受点验。新四军军部参谋处即电转告叶挺、项英和周子昆,命令各部队分头并进。根据中共中央东南分局的部署,新四军军部同时电令一、二、三支队在浙江开化集结。2月初,新四军分会副书记陈毅等到皖浙边,向地方党组织布置新四军一、二、三支队集结准备工作。中旬,陈毅率战地服务团到华埠镇,为新四军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中组编作准备工作。下旬,组成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第二团的湘鄂赣、湘赣边、粤赣边红军游击队抵达华埠镇。组成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的闽东红军游击队和第五团的闽北游击队,于2月底先后抵达华埠镇。组成新四军第二支队第三团、第四团的闽西、闽赣边、闽粤边和浙南红军游击队,分别于3月29日和4月初抵达华埠镇。支队根据东南分局的部署,先期至皖浙边的浙西开化集中组编。

  新四军一、二、三支队7000余人在开化集中、组编期间,基本完成了支队、团、营的组编,为向皖南岩寺集结作了准备。在华埠期间,陈毅先后在华阳小学和武官衙门前,向民众作了《团结一致共同抗日》的抗日宣传演讲。在开化,陈毅在县署前门进行了一次《团结全体民众,共同抗日》的演讲。新四军各支队指战员,广泛开展群众工作,宣传抗日,吸收青年参军,募集军费,争取释放关押在开化的政治犯。部队完成组编后,在3月上旬至4月上旬,先后开赴皖南岩寺点验。

  九、开化是侵华日军十大重点轰炸地

  抗日战争时期,开化遭受了日本飞机的狂轰滥炸。日军侵犯开化、华埠镇,到处实施烧杀、奸淫、掳掠、施放细菌弹等暴行,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使开化人民蒙受了史无前例的灾难。

  据民国《开化县志》记载:1941年4月15日上午十时有飞机九架在县城上空,投爆炸弹27枚、燃烧弹二枚、炸死二十余人,炸毁店面302间,民房94间,公共房屋53间,燃烧达四五小时之久。据当时报载,是日轰炸全国重要地方十处,开化即十处之一。

  1942年,日机轰炸7次,造成48人死亡,伤20人。

  1941~1942两年间,日军先后9次,出动飞机27架次,投下炸弹60多枚,对开化进行轰炸,炸死74人,伤残25人。炸毁房屋3583间,学校3所,祠庙76间,耕牛94头,农具3000件,手车32辆,损失大米31956斤,稻谷34500石,损失油料、布匹、货物、衣物、器具等数额巨大。

  1942年8月9日至11日,日本侵略者千余人从常山分三路入侵华埠,对华埠镇进行焚烧、抢掠,烧杀,造成96人死亡,劳工伤残5人;250余家店铺,民房1527户3770间烧毁殆尽,全镇房屋一夜之间化为废墟。烧毁船只150艘。损失桐油10788听,1743公担,价值8297万元。华埠油料分库损失300万元,华埠修车场损失200万元。

  抗战时期,侵华日军对包括开化在内的中国广大地区实行了灭绝人性的细菌战,给受害地区造成严重的人道和疫病灾难。开化因细菌战死亡2289人,伤5人。其中:男性1608人,女性681人,儿童(16岁以下)408人。抗战时期开化县总伤亡人数为2494人。另外,开化籍国民党军将士在外地与日军作战阵亡180人。

  抗战时期,由于日机的狂轰滥炸和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以及使用灭绝人性的细菌战,造成了开化大量的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对开化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破坏和灾难性的后果。

  十、开化是解放战争时期剿匪斗争最激烈的地区

  1949年5月4日开化解放后,以国民党开化县参议长汪成俊和陈公范为首的北乡土匪成立忠义救国军,在马金地区发动大规模的武装暴乱,火烧马金办事处,杀害警卫连长高万杰等18位同志。他们又召集数千名不明真相的群众,攻打开化县城。在解放军的支持下,军民共同作战,将土匪击退。后经几个月的剿匪,到全国解放时,全县匪患基本肃清,社会秩序稳定,新生政权得以巩固。开化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程中,英勇顽强的开化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为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