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堂多馆 融村惠民 潭头村文化礼堂一座属于村民自己的精神家园

2018年10月29日 16:30

  游客走进来、村民聚起来、文化生活“富起来”……日前,池淮镇潭头村一座由原来的村大会堂改建而成的文化礼堂内格外热闹,村里的妇女、老人、孩子都集中在这里学习娱乐,游客在这里休息、游戏“文化礼堂”四个大字已成为村内最显著的标识。潭头村主任程金笔告诉记者,他们村文化礼堂是由一堂多馆组成的文化集群,包括了文化礼堂、畲族民俗展示馆、农民书画创作室、放学馆等,是村民与游客休闲娱乐、学习充电、集会活动的理想场所。

  展示村庄文化 展现精神风貌

  一堂多馆融入村庄、村民游客共享成果、配套旅游助农增收……漫步村庄,记者发现,一幢幢畲族民居已被装饰一新,一块块挂在民居门前的家风家训牌在成串辣椒、玉米的点缀下,显得格外显眼,作为我县“少数民族村”,这样的装扮让每一们走进村庄人都能一种回到畲乡的感觉,被村庄的民族文化所深深吸引。依托文化礼堂建设,该村还专门在村游客服务中心旁打造了一间畲族民俗展示馆,从畲族的由来及历史、人口分布情况,民俗活动、节庆活动的介绍,以及畲族人家中常备的食盒、饰盒等用具等介绍与展示内容在馆内可谓是应有尽有,身着畲族民族服饰的模特也显得格外动人,让人在参观后便能对畲族文化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成为了该村民示民族风情文化的一个窗口。

  而在村中央荷花池旁,耸立的文化礼堂由原来的村大会堂改建而成。“排舞跳起来、书法练起来、图书看起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虽是周末但整个文化礼堂里依然聚集着不少村中的老人、孩子及爱好文艺的妇女同胞格外热闹。整个文化礼堂分为上下两层,一楼600平米的大厅搞演出、放电影、开大会样样都行,能容纳1000名观众。多功能大厅显得既气派、又实用,每晚都有村民上台排练、每周都有电影播放、每年也总会排上几场精彩的演出。这里不仅村民喜欢来,就连夏天来避暑旅游的游客也非常喜欢在这里,有的一呆就是半天。

  丰富村民生活 服务文化旅游

  “可画画、可写字、可阅读、能充电……文化礼堂的二楼虽相对要小一些,但每个空间的布局都十分合理,利用率很高。穿梭在文化礼堂二楼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农民书画创作室,这里不仅墙上挂满了村民创作的书画作品,室内还集聚了村多位爱好书法的村民在这里交流练习。凡是走进这里的村民大多都要在里面花上半天时间才肯出来,疲倦时,大家还会聚集在这里翻阅一些书书籍,可以说这里是既书画室又是图书馆,更是村民与游客共同交流文化理想场所。

  在潭头村还有一个怪现象,刚上小学孩子放学不回家,直接就进行文化礼堂……原来在村文化礼堂二楼还专门设立了“放学馆”,大哥哥带小弟弟、大姐姐教小妹妹,小小的“放学馆”虽然空间不大但学习氛围还真是挺浓的,依托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这里还整合配备投影仪,电视机、电脑输入宽带,真是让农村的孩子再也不必为学习设备跟不上所发愁了。

  “村民能歌善舞、村庄文化浓厚、民族风俗凸现、旅游资源丰富……”正是有了文化礼堂这个主阵地,群众精神才更富有,群众的文化生活才得到了更加丰富,村庄也走出了文旅融合助增收的新发展道路。位于村庄荷花池中央的畲族文化舞台,室外活动面积达1600平方米,更是成了村中男女老少展示自己、展示村庄文化的一个窗口。这里先后连续举办了五届畲族民俗节,还有全镇的乡村大舞台一—赛水赛歌会。2017年7月,浙江省首届钱江源国家公园农耕大赛在该村举办,还开展了乡村休闲文化体育活动。每年开展的文化活动十多次,村里竹竿舞队、排舞队腰鼓队等节目多次参加县里举办大型活动,并且参加本县和外地来我村开展的文化走亲活动。程金笔告诉记者,现在来到该村旅游的游客,不仅仅是看看风景那么简单了,更重要的是来这里感受乡村的文化氛围了,这样不仅能延长游客在村里逗留的时间,还能给游客带去更多的互动节目,能村民创造更多的收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