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红色传承 绿色发展 开化红色革命斗争史略(一)

2018年10月12日 10:44

  钱江之源,浙西开化,是浙江省第一批革命老根据地县,是方志敏等老一辈革命家创建的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化大地到处都留下红色革命的足迹。自土地革命时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开化在整个浙江红色革命的斗争史、甚至在中国革命史上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纵观开化革命斗争史,不屈不挠、奋勇拼搏的开化人民始终以一份坚定的信念、无限的忠诚,一付汉子的铁肩、无穷的担当,一个胜利的梦想、无畏的开拓,一腔为民的情怀、无悔的奉献,义无反顾投身革命,开展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一、开化是中央苏区战略物资重要保障地

  1931年5月,国民党当局颁发了《封锁匪区纲要》、《赣东食盐买卖运输查禁法》等禁令,使苏区的食盐、药物、布匹和其他一些日用品供应非常紧张。为了粉碎国民党的经济封锁,赣东北省苏在开化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配合下,相继开辟了从江西德兴暖水到浙西开化华埠(经白沙关)和皖南屯溪、江西玉山岭头山到华埠(经桐村)的红色贸易路线。从华埠这一贸易窗口,开化运往江西苏区的食盐、布匹等重要战略物资数百万担。

  1931年9月,油溪口支部书记傅家富组织了一支120多人的运盐队,利用放木排到华埠往返运盐到白沙关,而后转运到暖水。此后,各村党支部及“十八兄弟会”组织了300多人的担盐队,通过蕉坑、下庄、壕岭、黄岗岭、王山等险隘山路,为苏区运送大量的食盐、棉花、布匹、电池等重要物资。

  据赣东北省苏采购员练金科回忆:1931年10月,赣东北省苏派“我同省社杂务员方志牛到化婺德去。当时蜈蚣岭是苏区和白区交界的地方,我们就把收购站设在罗章业(村苏主席)岳母家里。经过一段时间工作,送盐来卖的人越来越多,除蜈蚣岭外,方园百里,沿途的大小村庄都发动起来了。日收购量猛增到千斤以上,旺日达1万多斤。我们在蜈蚣岭一共工作了三四个月,收购了三四十万斤食盐”。

  1932年9月下旬,赣东北省苏区再次派总采购员练金科等人到化玉特区委,新开辟一条由岭头山---徐家村--王坂---桐村---华埠镇商贸通道。开化特区委、区苏和游击队一方面用军事手段打击驻守王坂等地的敌开化县基干队,护卫运盐队;另一方面又开展了统战工作,策反了敌基干队长,为红色贸易提供方便。同时与华埠盐仓老板、毛笔店老板过和吴德泰灯笼店老板等建立密切的商业关系。把苏区的大米、毛皮、茶叶、莲子等物质输出,换回食盐、日用消费品和西药、红硝(制炸药用)、石印机等部分军用物资,甚至秘密运送发报机到苏区。据当时闽浙赣省苏财政部副部长谢文清回忆:德兴对外贸易处,是在江西德兴和浙江交界的开化县华埠为接头点,在群众掩护下,经常和上海、杭州、衢州、金华等地的商人做生意,每年出口茶叶三四千担,香菇二百余担,皮毛三万余张,以及毛竹、木材、棺材等,按等价交换的原则,换回大批食盐、布匹、西药等物资,每年进出口贸易额近百万元,上缴财政部七八万元。

  1932年秋,运盐队在王坂遭敌基干队袭击,6人牺牲,8人被俘。1933年1月,十五都岭后村张志华,因“屡次运贩食盐供给匪区,近又雇人购买,深夜运送等情”被当局拘捕并杀害。12月,“白皮红心”的白沙关村长何锦文,因“素行不法,于上年春勾串程旺金、程科元等四十余人,私通赤匪,运盐济匪”被当局拘捕,同时被拘捕和杀害的还有程旺金、程科元、姚福兰等多人。

   二、开化是浙江省苏维埃运动重要起源地

  红十军二克华埠镇,加速了化婺德中心县委、县苏和开化一区委、区苏的建立,标志着浙西大地竖起了第一面真正意义的苏维埃旗帜,以开化为中心的浙西苏区开始形成。

  1932年4月16日,红十军5000余人在油溪口支部书记傅家富、杨林支部书记李仁惠和“十八兄弟会”配合下,第二次攻克华埠镇。 “不久,地处皖浙赣三省边的化婺德苏区形成”。 1932年4月,中共化婺德中心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同月,开化特别支部升格为开化一区委,下辖油溪口等14个党支部,有党员76人;同时建立了一区苏维埃政府,下辖下庄、小关、张家湾三个乡苏,领导着17个村苏。苏区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村村建立了贫农团、妇女会、儿童团等革命组织;并在外围地区开展打土豪分田地和平债、废租、抗税等斗争。同月中共(开)化玉(山)特区委和区苏维埃政府在玉山县岭头山成立。

   三、开化是浙江省土地革命最活跃的地区

  1931年2月,赣东北特委根据中央精神,指示德兴苏区的党组织“同时要向华埠、玉山发展,以达到浙江工作的建立”。德兴县委派党员到开化县张湾乡油溪口村一带开展工作,他们以组织“十八兄弟会”为掩护,先后发展了5名党员,于9月建立了开化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油溪口支部。

  1931年3月1日,红十军首次攻克华埠镇。9月,赣东北特委改建为赣东北省委,为使江西德兴东部的几个苏区联成一个,以利更好地向皖浙发展,赣东北省委决定:化婺德游击区工作应“以油溪口为中心,向华埠发展”。并于年底建立了中共化婺德特区委。

  1932年3月,开化特别支部在白沙关建立。 4月,中共化(开化)玉(山)特区委成立。下旬,开化特别支部升格为一区委。同时,组建了特区游击队。

  1933年4月,方志敏指派黄礼华等人深入开化筹建开化县委。6月,在开化一区委和化玉特区委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开化特区委(县级),下辖龙山、球川、紫湖、大桥头、岭头等5个区委。同时,组建开化特区游击队,为粉碎敌人的经济封锁计划,配合苏区反围剿,展开了一系列的斗争。

  1933年9月17日,新红十军根据中革军委的命令,一举攻克开化县城,国民党开化县县长弃城而逃。 “这一胜利震动了浙江的反动统治,给东方作战军有力的呼应”。国民党急调江西第五次“围剿”前线的刑震南师1个团和浙江保安部队2个营回援开化。1933年11月1日,中革军委代理主席项英致刘畴西曾洪易电中,指出:“开化之行,是证明积极活动,更能巩固苏区,开展战局”。

  1934年1月24日,中共闽浙赣省委要求全省2月至4月3个月中,“发展150个新的秘密区委和1个特支”。其中“.......江山、常山、开化共5个,……化婺德要发展15个,……向开化方向应发展6个,......”。

  1934年4月,中革军委又电令闽浙赣省委和红十军“派遣得力的独立部队伸入到浙西活动”。“独一、三团即组织远征队,到浙西开展苏区,及到敌人后方猛烈开展游击战争”。闽浙赣省军区组建了浙西挺进师,转战浙西,在杨林和暖水截断了敌交通封锁线,使“开化、婺源、德兴、彭泽都成为赤色游击区了”。同年秋,化婺德中心县委派党员干部赵礼生等到开化,与邱老金一起深入库坑、何家、中村、齐溪等乡村,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和游击队。在下坞、福岭山、柴家、黄智坑等村建立10多个党支部,逐步开辟开化西北的新苏区,并扩展到毗邻的婺源和休宁两县边区。

  1934年初,长虹乡昔树林村的邱老金,自发拉起十几人枪的队伍,自称邱老金游击队,活动在浙皖(开化、休宁、婺源)边界劫富济贫,后正式参加红军游击队。6月,霞山石川村农民张春娜,组建一支数十人的游击队,在开化、休宁边境之马金岭一带活动。

   四、开化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重要征战地

  1934年7月,中央苏区主力红军第七军团改编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7月7日,先遣队从瑞金出发,向闽浙皖赣边挺进。

  9月5日至28日,中革军委五次电令“为协同七军团的行动,……浙西挺进师则于遂安、开化、常山三角地区发展游击战斗。”“北上路线改由……经江山、常山以西向开化地域行动”。11月4日,中革军委电令:红七军团与红十军合编为红十军团,对外仍称北上抗日先遣队。七军团改编为红十九师仍出动到浙皖赣边,打击追剿之敌,发展新苏区。“首先活动于开、遂、衢、常间……争取在运动战中消灭敌人,以创造皖浙边苏区”。21日,红十九师经开化杨林、桐村,越过华埠常山公路,渡常山港北上。29日至30日,红十九师两次与国民党补充一旅,在开化与遂安交界地作战。是月下旬,方志敏、刘畴西率二十师进入开化,后转休宁进入皖南于12月11日与十九师会师。

  1935年1月7日,红十军团进入开化县境,途经齐溪、霞山、中村、杨林等9个乡镇,由北向南贯穿整个县境。在大龙山和徐家村组织了两次规模较大的战斗。1月下旬,由于先遣队陷于10倍于已的敌人重重围困,除先头部队近千人突围外,其余在与开化交界的江西怀玉山地区惨遭失败。方志敏被捕,8月在南昌慷慨就义。

  然而,先遣队在征战开化时,陆续留下了200多名素质较高的指战员,他们分别汇集于邱老金、张春娜、宋泉清3支游击队,使开化地方武装迅速发展壮大,扩大了开化苏区范围,推动了以开化为中心的浙西革命根据地的持续发展。

   五、开化是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浙西中心

  1935年1月,中共化婺德中心县委改为中共化婺德特委。2月开化境内先后建立福岭山区委、区苏;田坑区委、区苏;源口区委、区苏;大智头区委、区苏。5月初,开化境内的几支游击队都有较大的发展。赵礼生为进一步贯彻闽浙赣省委扩大会议精神,在长虹乡库坑村召集了各路游击队负责人、地方党组织的领导干部和贫农团、妇女会等负责人会议。为加强党组织建设和统一领导开化境内和婺源、休宁边区的各路游击队,决定开辟开(化)婺(源)休(宁)边区游击区域,成立中共开婺休中心县委。中心县委下辖:福岭区委、栗木坦区委、龙头区委、田坑区委、源口区委、大智头区委、库坑区委7个中心区委。期间,“发展党支部107个”、“有党员470人”。同时,建立中心县游击大队,下辖邱老金游击队、张春娜游击队、宋泉清游击队、婺源栗木坦游击队和婺源菩蕾坊游击队共300多人枪。

  党组织的建立和巩固,革命根据地的发展,需要有坚强的革命武装及其开展的武装革命斗争。邱老金所率的开婺休中心县游击大队广泛开展了游击战和打土豪活动。宋泉清游击队发挥善打能攻的游击战术,在当地党组织的配合下,夜袭五祥乡道沃源土豪家、攻打礼型乡公所、袭击驻田畈的振新乡联合保安办事处。张春娜游击队和刘智先所率的20多名红军战士汇合,游击队伍的战斗力迅速增强活动在开化、休宁边界地区。三支游击队的互相配合,在开化境内和开(化)婺(源)休(宁)边区频频地出击,一方面打击了地方上的土豪的反动势力;另一方面消灭了国民党的保安队有生力量,使其惶惶不可终日。

  1935年5月份以后,当开化境内至浙皖边的开婺休地区的游击战争有较大的发展,游击根据地相应地建立和扩大的时候,赣东北苏区的闽浙赣省委的活动中心区域,遭到国民党军的再一次疯狂“清剿”。针对这一局势,关英主持召开了闽浙赣省委扩大会议,认为省委活动中心必须转移到皖南,但也决不放弃赣东北。会后,关英率省委一小部人向皖南转移。在向皖南转移的途中得知皖南的局势已经恶化,而开婺休中心县委和游击队,却日益壮大,遂向开化境内转移。

  关英率省委一小部人到开化五祥乡库坑时,就与先期在开化指导工作的省委委员、原化婺德特委书记邵长河会合。7月底,省委委员、宣传部长涂振农带领了皖南独立团的一个连从皖南转战来到开化,与关英以及开婺休游击队会合。之后,在五祥乡紫硕庵的庵堂里开了一爿“汪记百货俱全店”作为“地下交通站”。

  闽浙赣省委在开化期间,以开化为中心,直接领导和指挥开婺休中心县委和游击队开展革命斗争。在开婺休中心县委领导下,开化境内的中共党组织发展迅速,共青团和贫农团、妇女会等群众组织也迅速壮大;开婺休的游击大队等多支武装力量,在开婺休地区频频出击,接连不断地打击国民党军和地方地主豪绅,使游击区域发展到三十里岗,并与鄣公山根据地取得联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县档案局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