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6年编排70多个节目 这位文化礼堂管理员不简单

2018年11月15日 16:18

  听闻村头镇有位文化礼堂管理员,6年编排出70多个乡土味浓的文艺节目,其中有10个节目还先后荣获市、县级金奖。11月9日,当记者慕名来到该镇前村头村清风文化礼堂,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声,一位短发女子正纠正着舞者的舞蹈动作。

  “她叫余仙英,是前村头村清风文化礼堂的专职管理员。”村民姜北英相告,她与余仙英相识10多年了,从不会跳舞到成为镇里的舞蹈骨干,全得益于余仙英的指点与帮助。

  余仙英, 1963年出生于音坑乡洽川村,从小就十分喜欢歌舞,为了学习越剧,她曾追逐放影队到一个又一个村。1981年,她到底本乡小学当代课老师,业余时间开始了音乐等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期间,她还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伴侣。丈夫是前村头村人,毕业于衢州师范音乐专业,不仅教会了她脚踏风琴中C调和F调在什么位置,还十分支持她的各种想法。1992年,余仙英主动回归家庭,尽心照顾公公。公公走后,2006年,热心公益活动的她成为了村头镇留守儿童俱乐部负责人。期间,她先后成为村头镇白云艺术团团长、镇云都腰鼓队队长和民间乐队骨干,并获“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称号。2013年,前村头村清风文化礼堂建成,她又被选为全县首批文化礼堂管理员。

  “借助白云艺术团等力量,她把优质的文艺大餐送给村民,同时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各项文体活动。”村头镇文化站站长徐建华介绍,自从余仙英担任管理员以来,前村头村周周有新舞,月月有活动。6年来,她共编排了舞蹈、表演唱、歌伴舞、快板等节目70余个,其中,睦剧《民情沟通日》等3个节目摘得市级金奖,7个夺得县里金奖。“清风文化礼堂还是全县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余仙英编排的节目中有三分之一涉及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方面的内容。而真正令人动容的还是她的个人品格,6年工资仅拿了3500元,但她毫不在意个人得失。”徐建华

  此外,余仙英每晚还带领村民跳排舞,目前,跟余仙英学习排舞的村民有500余人次,遍及古竹村、前村头村、孔山村、石畈村和邻近音坑乡的泗州村、洽川村。“我希望自己不仅仅是做好文化礼堂管理员的工作,更能当好开化好地方的宣传员,传播好文明开化好故事。”余仙英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张梦芸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