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创新思维 助农致富 ——记开化健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均

2018年9月21日 20:14

  这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村青年,跟随父亲从饲养8头母猪开始,通过不断的摸索学习,在创办和发展畜禽养殖企业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的新理念、新认识,引进了一系列先进的新设备、新模式,最终转身变成了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带动了当地村民实现了共同致富。这就是陈建均。

  从八头母猪到规模化养殖

  走鹅舍、进猪舍、下车间、学技术……近日,记者看到开化健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均时,他正忙着与工人们进行交流和探讨共同做好当前畜禽养殖的相关事项。陈建均告诉记者,每天来到公司,听见猪的欢叫和鹅的引颈高歌,他的心情都是十分喜悦的,能看着自己所养殖的猪和鹅健康成长,不断为公司创造效益,自己也会感到拥有着满满的收获。

  1974年出生的陈建均是土生土长的桐村镇裴源村人,15岁初中毕业后便跟随父亲以养猪为生。当时条件十分艰苦,猪舍就盖在自家住房边上,十分简陋,里面也只养了8头母猪。由于条件有限,自己掌握的技术也不多,每年养猪最担心的还是发生疫情。为了让自己饲养的猪能够健康成长,陈建均白天在猪舍里喂猪、晚上还得看书学习防疫知识和最新的饲养方法,一有空还经常会去参加各类畜牧兽医培训,格外敬业和用心。

  在陈建均的不断探索和努力下,他猪舍内所饲养母猪的数量也在逐年增长,到1994年他的猪舍内所饲养母猪的数量就突破了30头。为了不影响村庄环境,更好的发展自己的事业,陈建均又在裴源村瓜地坞流转了18亩土地建起了600平方米的小型养殖场,利用流转的土地又种起了青饲料。他的生猪养殖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丰富养殖业态助农增收

  在随后的几年间,为继续做大生猪饲养规模,陈建均一方面通过自考获得了湖南农业大学的自考本科文凭,后又考入安微农业大学在职研究生,了解畜牧业发展的最新动向,得到了相关专家、学者的技术指导与支持;另一方面,也在全省率先引进了全智能化饲喂系统。“这套设备主要是通过后台微电脑监测和控制,可根据每头猪的生长周期自动调节所饲料量,通过严格控制膘情,从而有利于母猪的生产性能发挥而提高产能和利用率来降低生产成本。”

  伴随着生猪饲养规模的扩大,粪肥能也同时增加,因而基地中青饲种植规模也在扩大,为了能使有限的资源都能发挥应有的效益,让自己养殖基地内的业态更加丰富,陈建均又开始走上了一条养殖+沼气+种植+有机肥“四位一体”的生态发展道路,先后从江山引进朗德鹅进行饲养,并办起了填食厂,采用“公司+基地+农户”订单寄养模式,在县域内建立起了20多个饲养基地,让普通农户参与到朗德鹅的饲养中来,并有技术部门专门负责相关饲料、药品和技术服务。“从引进鹅苗到出肝一般要经过100天左右时间,通过这一尝试,企业的效益有了明显的提高,主打产品‘鹅肥肝’主要销往省内各大高端酒店,鹅毛可销往羽绒制品厂、鹅肉则被销往广东等地餐饮企业。”陈建均告诉记者,随着企业规模、效益的不断扩大,村庄及周边地区的群众都在他的公司里找到了合适的就业岗位。

  养殖标准化释放最大效能

  畜禽养殖的不断扩大,污染也就成为了越来越受关注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陈建均下了不少力气。2003年,他因地制宜建起了一座200立方米的沼气池,并安装沼液配套输送管道,使所有污染物都进入管网,后又继续投入3个各1000立方米的沼气池,将沼气输送到了裴源村的农户家中。同时,还开展了沼气发电项目,现在每天发电量都保持在700千瓦左右,真正让治污与发展得到了平衡,让群众得到了实惠。陈建均告诉记者,截至2017年年底,他所创办的开化健顺食品有限公司占地面积就达到了360亩,拥有了养鹅基地、养猪基地及食品加工厂、仓库等设施,年产值达到了5000万元。

  “我的创业目标是使传统养殖向标准化、现化化、生态化发展,使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地结合,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最终达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谈起多年的创业体会,陈建均告诉记者,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与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接下去,他将继续努力,运用现有资源做好有机肥的开发,生态农场的再提升,在牧场封闭区域内进行粪污、空气全生态化处理,让牧场能和居民共相处,更能用作旅游观光、学习教育的基地,让畜牧业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