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稀奇!开化成功饲养出彩色蚕茧,全身都是宝,你见过吗?

2018年9月21日 19:32

  彩色蚕茧可能有人听说过,可是你亲眼见过吗?9月19日下午,记者在开化县华埠镇溪东村和池淮镇寺坞村就见到了这种或黄或绿的椭圆形彩色蚕茧。

  “我今年68岁,养蚕近20年,但还是第一次饲养出这种彩色蚕茧。”溪东村农户黄应平一边检查自己2张蚕茧种的出茧率,一边笑呵呵地介绍,比起之前饲养的白色普通蚕茧,彩色蚕茧更好养。村里与他一样今年大胆尝试彩色蚕茧饲养的还有邻居吕文忠和吕文明两兄弟。

  “8月22日开始饲养,到现在1张半蚕茧种基本都结茧了,产量高、品质优、抗病性强,还有保底收购价,效益较普通蚕茧更高。”吕文忠笑着补充说,彩色蚕茧看着就让人欢喜。

  县特产局副局长余根龙介绍,彩色茧蚕品种是通过多次杂交、基因导入、回复等选育过程培育而成。因蚕丝中含有类胡萝卜素、叶绿素、黄酮类化合物和花青素等天然色素,蚕丝因而表现出黄色、绿色、红色等天然的颜色,具有天然、养生、保健、环保的特点,符合现代消费时尚,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

  今年秋季,我县引进了两个特种茧品种饲养。其中华埠镇溪东村3个农户饲养的是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育成的“金秋×初日”黄色茧品种5张;池淮镇寺坞村方春根户饲养的是省农科院蚕桑研究所育成的黄色、绿色和白色3个丝胶茧品种3张。目前,蚕均已结茧。彩色茧一般用来生产彩色丝绸、彩色蚕丝被等丝绸产品;目前以彩色茧制成的蚕丝被,是高档蚕丝被,被消费者称为“黄金富贵被”,每公斤销售价格达1200元,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而丝胶茧因丝胶中富含蛋白质,经过水解成小分子后,用来生产面膜、护肤品等化妆品,是化妆品中的高档产品。

  “彩色茧的饲养尝试其实也是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万事利集团在开化实施的‘规模化集约化特种原料茧生产示范基地’项目。”余根龙同时指出,从目前饲养情况来看,彩色蚕茧在开化饲养得非常成功。平均每张蚕茧产量可达45公斤,按照万事利集团承诺的每公斤蚕茧保护收购价30元来算,平均每张蚕产值2700元以上,效益较普通蚕茧提高了30%以上。是提高我县蚕桑生产效益,推动蚕桑产业转型升级,增加蚕桑产区农民收入的又一途径。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