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探索推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2018年9月20日 15:54

  千年古邑开化的境内,层林尽染、郁郁葱葱。如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开化人的精心呵护。这几日,在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一场面向辖区内4个乡镇21个行政村的专职生态巡护员招募正在火热进行中。

  据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加强管护,全面掌握资源管理动态信息,及时制止破坏自然资源的行为,必须建立一支专业化、网格化的生态巡护员队伍。自8月份报名启动以来,经过选拔与培训,40余位巡护员即将上岗,成为生态巡护员队伍中的新生力量,共同守护这片绿水青山。

  2016年6月,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获批,成为全国十个、“长三角”发达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区由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及连接上述自然保护地的生态区域整合而成,总面积252平方公里,涉及苏庄、长虹、何田、齐溪4个乡镇和1个国有林场。试点期间,开化将充分发挥浙江省体制机制创新优势,探索在我国东部人口密集、集体林地占比较大的地区,通过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实现重要自然生态系统保育修复、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互促共赢的新模式。

  钱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区保存着全球稀有的大面积原始低海拔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地带性植被,具有全球意义的科研价值和保护价值。区域内共有高等植物2062种、脊椎动物269种,是我国华东地区重要的天然生物基因库。就在上月末,《钱江源国家公园》一书正式面世,成为首部全面系统介绍钱江源国家公园的书籍。“本书既有科学性,又兼具趣味性,值得其他试点单位参考。”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马克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针对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集体林地占比较大的问题,今年,开化通过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在不改变林地权属的基础上,建立科学合理的地役权补偿机制和社区共管机制,推进国家公园范围内重要自然资源的统一高效管理。截止目前,基本完成试点区集体林权地役权改革,为破解南方集体林区自然资源统一管理难题提供了模板。

  为推进更大范围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开化县还与毗邻的江西、安徽所辖的三镇七村和安徽休宁岭南省级自然保护区签订了合作保护协议,四地政法系统共同签署了《开化宣言》,建立起了护航国家公园生态安全的五大机制。

  自2002年以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牵头在钱江源国家公园设立科研基地。目前,这里建有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最完善的检测样地体系。基于这里的研究,科学家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New Phytologist,American Naturalist, Ecology, Journal of Ecology等生态学顶级期刊共发表文章186篇,其中128篇被SCI收录。

  “未来三年,开化县将深入实施体制攻坚、生态创优、科研争先、社区共建、环境教育五大行动,全力打造常绿阔叶林的世界窗口、科研与监测的中国样本、共抓大保护的东部标兵,力争2020年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公园。”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