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垃圾分类不能一阵风

2018年9月19日 17:22

  近日下乡,听一些村民们反映,今年年初村里专门邀请了有关专家前来给大家讲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的好处等,接着村里又搞了几次垃圾兑换生活用品的活动。可没过多久,有些村民就坚持不下去了,又重新回到了之前那种“垃圾随便往垃圾桶里扔”的老习惯了。

  众所周知,实行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也是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的重要一个环节。然而我们许多乡村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没有花大力气、下苦功夫,求立竿见影之效果,更没有一种长期坚持的恒心和毅力。实行垃圾分类,除了有关专家讲解以和搞几次垃圾兑换物品活动以外,还是要引导广大村民养成人人自觉,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良好好卫生习惯,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注重形式,不讲求实效,到头来只会变成一场空。

  笔者以为,推行垃圾分类,首先要靠广大村民的积极配合,只有让垃圾分类的意识广泛深入人心,村民们才会自觉长久地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另外,各级乡镇部门还要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和相关硬件设施的投入,只有上下齐心,形成合力,广大农村的垃圾分类工作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邮编324300浙江开化县公路管理局徐曙光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