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村要做大蟠姜产业

2018年9月19日 17:22

  眼下离大面积收获蟠姜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可是芹阳办事处龙潭村的党支部书记方东富与蟠桃山姜农却早早忙乎开了。他们跑广告公司、跑基地,一方面查看蟠姜的生长情况,一方面谋划产品包装与销售等事项。

  蟠姜以产地而得名,是蟠桃山生姜的俗称。蟠桃山土壤种植出的生姜外形丰满,口感香脆,辛辣适中。种姜筋多、味浓,适合烧鱼和煎制姜糖水;鲜姜筋少肉嫩,适合腌制和生炒,两种姜既是餐桌上的珍品,也是清表、解毒、去寒湿的良药,不仅在开化十分有名,在市场上众多的生姜品种中也独树一帜。

  “近年来由于受外埠生姜的影响,以及多数蟠桃山村民下山居住,蟠姜种植量从鼎盛时期的100余亩锐减到了现在的不足10亩。”方东富相告,为了充分挖掘蟠姜资源,今年在县农业局、芹阳办事处和县供销社的关心支持下,由龙潭村负责牵头,开化桃上家庭农场为实施单位,规划筹建了蟠姜种质资源保护基地。4月份,我们先建蟠姜种植基地6亩,进行统一制种育种、统一连片耕作、统一种植时间、统一配方施肥、统一技术管理和统一载培措施的六个统一管理。待到霜降前后收鲜姜,每亩可收3000斤左右,预计可获利七八千元,如进行深加工收益更佳,是富民的好项目,也是乡村振兴的好产业。

  方东富表示:“下步,我村将在研究蟠姜深加工工艺,加大蟠姜宣传,拓展蟠姜销售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联合桃上家庭农场和姜农扩大种植面积,提高蟠姜种植技术,力争蟠姜产销两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