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场精彩的赛事 一座温暖的山城 ——2018年全国男子举重冠军赛侧记

2018年9月11日 11:38

  9月9日晚,2018年全国男子举重冠军赛在开化占旭刚体育馆圆满落幕。浓厚的赛事氛围、优质暖心的服务、热情的开化人民给全体参赛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冠军赛,不仅推动了开化举重运动的发展,也让更多的人通过举重赛了解开化、熟悉开化、爱上开化。“此次赛事组织已经达到了承办国际赛事的水平。”2018年全国男子举重冠军赛技术代表朱敏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举重氛围浓厚点燃竞技激情

  本次赛事是执行国际举联修改竞赛规则后国内男子第一次按新级别新规则的赛事,对所有运动员来说是新的起点。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支队伍200余名运动员同场竞技。经过4天的激烈比拼,共产生了10枚金牌。其中浙江选手冯吕栋、重庆一队选手李大银、湖北选手田涛、湖北选手田富轩、山东选手杨哲、北京选手艾雨南发挥出色,分别包揽了73公斤级、81公斤级、96公斤级、102公斤级、109公斤级和109公斤级以上的三项冠军。

  “从比赛成绩来看,有喜有忧,这也是新级别更改后要面临的一个新形势。96公斤级的运动员表现可圈可点,成绩水平接近世界水平,是一个突破点。当然,一些运动员能发挥出这么好的竞技水平,与开化浓厚的举重氛围是分不开的。”国家男子举重队主教练于杰告诉记者,休息时隙音乐的穿插,观众的热情欢呼,使比赛氛围不断升温,运动员的竞技激情也被持续地点燃着,这样就容易出成绩,田涛夺冠就与观众的互动有很大的关系。

  开化老百姓对举重的热爱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开化的举重氛围非常好,像昨天晚上没有直播,老百姓都是自发前来观看,全场爆满,我们想找地方坐都找不到。”广东队领队文韬告诉记者,无论运动员成功还是失败,观众都会抱以热烈掌声为之加油鼓励,为赛事增添了氛围。“开化老百姓不但热爱举重,而且还是懂举重的。”福建队领队黄兴勇告诉记者,一次他坐在观众席上看比赛,旁边一位小学生家长看得特别起劲,什么时候加重量,运动员动作差点什么,他都一清二楚,这令他很惊讶。

  优质暖心服务收获满满赞誉

  一场成功的体育盛会,离不开完善的体育场馆设施和安保力量的支持,也离不开细致周到的后勤服务,它体现了一座城市的诚意。

  为办好此次大赛,公安、卫生、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团县委招募了“赛小二”志愿者124人,300余人次,从事酒店咨询、后勤保障、接送运动员、秩序引导、礼仪颁奖、兴奋剂检测、开幕式举牌等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承办方县体育局更是提前部署,成立赛事专班,从后勤保障、赛事宣传到场地布置,都作细致、周密的安排。通过举全县之力,倾全县之情,集全县之智,为大赛的成功举办打下了扎实基础。

  待客之道,美食不可少。为了确保运动员舌尖上的安全,猪肉、牛肉、羊肉等均从浙江省体育职业学院的基地里定点采购,并进行严格的检测,驻点卫生监督员每天定时定点对采购的原材料进行快速检测。“细心、贴心、暖心。”对于后勤工作,第一次来开化的山西队教练刘猛给出了“三心”评价。原来,山西队第一天报到时已是下午3点,早已错过了饭点。“我们想着肯定没饭吃了,没想到酒店给我们留了热乎乎的饭菜,还热情地招呼我们先吃饭再报到,领队没到钱没交,酒店工作人员又给开了房间让运动员先休息,细节上的温情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宾至如归’,十分感动。”刘猛告诉记者,山西省明年要举办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他要把开化的成功经验带回去。北京队领队朱利则认为,菜品又多又丰富,味道也特别棒,吃得很满足。

  吃得新鲜放心,住的也不能马虎。据悉,为确保比赛期间大家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行得安心,举重比赛安保部各成员单位多次前往新东方大酒店、国际大酒店,对食品、医疗、治安、消防等方方面面进行了安全检查。“酒店离比赛的地方很近,走5分钟就到了。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天从早到晚都有交警在酒店门口维持秩序,虽然只有一条10米长的斑马线,但是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开化县委县政府为了办好这次大赛是下了一翻大功夫的。”广东队领队文韬告诉记者。

  因为紧张备战冠军赛,很多运动员、教练员都没有时间去游玩,南湖和芹江便成为了大家的首选之地。“芹江的水太干净了,我们几个教练沿着江边散步,在小孔闸里没看到一个塑料袋、一个可乐瓶,说实话能做到这样很不容易。一天晚上我在河边看到有一个人在钓鱼,就上去跟他闲聊,‘你都没钓几条。’‘不好钓呀,不能用甩杆,只能用手杆钓。’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开化人民的素质很高,生态自觉也很高。”福建队领队黄兴勇告诉记者,特别是每次过马路,开化的司机都会主动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让他觉得开化是一座有温度、有风度的城市。

  比赛期间还进行了举重项目跨界跨项选材测试,为国家雪车队挖掘选拔有潜质的运动员。对于组委会的工作,国家雪车队领队胡洁给予了高度评价,“工作人员虽然不太熟悉雪车项目的测试规则,但是在人员组织、场地器材准备上都给予了充分的配合。整个选拔过程严谨又流畅,非常感谢。”

  多元化宣传提升开化在外知名度

  “开化是个好地方!”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对开化最多的赞誉。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及赛事频道对本次冠军赛A组8场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活动现场钱江源国家公园标语、古田山矿泉水、金凤凰等具有开化元素的字样,以及开化广大干部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现在了全国观众的面前。新华社、新浪网、腾讯网等全国性媒体对赛事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开化新闻网”、“开化发布”微信和开化新闻网网站也对本次赛事进行了全面报道。“做为体育人,非常感谢你们这么不遗余力地宣传举重项目,让更多的人了解举重,爱上举重。”福建队领队黄兴勇赞叹道。

  为了方便大家观赛,组委会还专门制作了一个专题页面,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一手掌握赛事信息和开化的吃、住、行、游、购、娱。“组委会真的太用心了,这个专题页面还是第一次看到,板块清晰,内容丰富,开化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一目了然,做得非常好,赛事信息发布得也非常及时,让我们第一时间就能掌握赛事动态。”湖北选手田涛告诉记者。 “本次高水平举重赛事在开化举办,对提升开化在外知度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开化县体育局局长程军华告诉记者,通过品牌赛事的举办,有效促进了“体育+旅游、文化、产业、招商”的融合发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余问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