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教你看懂举重比赛

2018年9月4日 16:58

  中国·开化“新安集团杯”2018年全国男子举重冠军赛即将正式开赛了,届时奥运冠军石智勇,世界冠军谌利军,亚运会冠军田涛、杨哲等诸多举重名将都将一一亮相。本次赛事是执行国际举联修改竞赛规则后国内男子第一次按新级别新规则的赛事,此次比赛的成绩也将成为国家队选材集训和2018年举重世锦赛选拔的重要依据。

  那么,新级别具体是怎么样的?对于运动员来说又有什么影响呢?

  据悉,国际举重联合会于7月初对举重奥运竞赛级别做出重大调整,新的级别规定中,奥运竞赛级别更改为男子、女子各7个级别,其中男子级别为:61、67、73、81、96、109公斤级和109公斤以上级;女子级别为:49、55、59、64、76、87公斤级和87公斤以上级。新的奥运级别将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重比赛正式竞赛级别。

  为了与国际举联政策接轨,更好地备战2020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将全国举重比赛级别进行了更改,男子成(青)年比赛级别从8个调整为10个,此前的级别设置为56、62、69、77、85、94、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现为55、61、67、73、81、89、96、102、109公斤级和109公斤以上级。女子成(青)年比赛级别也从7个调整为10个,调整后的级别为45、49、55、59、64、71、76、81、87公斤级和87公斤以上级。

  “这次的调整跳动特别大,对现役运动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次比赛对所有运动员来说都是一次新的尝试,意义重大。”我国举重国际一级裁判、开化少体校教练朱云儿告诉记者,竞赛级别的更改,不单单只是体重的简单增减,而是训练和比赛能力能否跟上。就拿沈霄霆来说,他是56公斤级的运动员,这次参赛报的是55公斤级,看似1公斤的变化,但是常年挑战极限的高强度训练让他的体重稳定在了一个调整空间极小的区间,所以要降下来还是非常困难的。

  举重小知识

  举重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运动,将杠铃以双手举过头,以举起杠铃重量的多少定胜负。举重运动员要完成两个举重动作:抓举和挺举。

  抓举是用一次连续动作将杠铃举过头顶,分为高抓和下蹲抓。

  挺举是选手需要先将杠铃置于双肩上,身体站立,然后再把杠铃举过头顶,分为箭步挺、原地挺、下蹲挺。比赛中先抓举后挺举。最终成绩是抓举和挺举的重量总和,分别有3次试举机会。

  举重的出场顺序是根据选手的开把重量排列的,由于比赛的杠铃的重量是只增不减的,因此通常是开把重量轻的先上场,越往后出场的说明实力越强。

  选手每次的上报重量都是教练根据其他选手的情况而定的,选重量的多少是有一定的战术的,每一次都要增加1公斤的整数倍。同级别运动员如成绩相等时,先举起该重量的运动员名次列前。

  大家在看比赛时会发现有三盏灯,白灯亮表示成功,红灯亮则表示失败。当三盏灯全为白灯或者两白一红时,表示成功,全为红灯或者两红一白则为失败。

  很多人在观看举重比赛时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明明运动员把杠铃举起来了,为什么还是被裁判判定为失败? 那是因为运动员在举起杠铃的过程中犯规了,主要表现在这两方面,一是举起杠铃时手臂有屈伸,二是翻铃时肘、上臂触及大腿或膝部,大家在看比赛时,可以仔细观察一下,看看能不能发现这些不易察觉的犯规细节?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