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医生多跑腿 患者少跑腿 开化县中医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健康送万家

2018年9月4日 16:58

  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发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进行相关体检及咨询……8月28日,县城工人路沿线的居民居住区内格外热闹,在县中医院医务人员的宣传引导下,众多居民纷纷走出家门,集中到楼前、屋后,共同了解开化县中医院医务人员上门开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同接受医务人员的一对一签约。

  据了解,县中医院主要承担着县城芹南社区、荷花社区2个社区14000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将为广大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服务,从而更加全面的提高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从2018年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启动后,县中医院就组织相关医务人员展开了,走街串巷、进社区进楼道、挨家挨户的上门进行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时签约对象不在家,医务人员就常常会利用休息时间再走访,有时签约对象比较忙,医务人员在小区内碰见签约对象后,在楼下电瓶车坐垫上、汽车的后备箱盖上就地直接进行签约服务,使签约工作开展做到了尽量不影响签约群众的工作和生活。

  用脚步丈量、用诚心服务……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深入开展,县中医院医务人员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群众也深深感受到了“健康开化”前进的步伐。“医生多跑腿、患者就少跑腿。”家住荷花社区的吴大爷告诉记者,他不仅患有关节炎,还有糖尿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后,签约医生会定期上门随访,为他指导用药,真是太方便了。

  “其实,签约后县中医院公卫科医生就成了群众的家庭医生,负责为群众提供集预防、保健、康复、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一条龙服务。”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具体工作中,该院还将以居民健康档案为基础,对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贫困户、慢性病患者以及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健康咨询和分类指导服务;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组织医生提供上门健康咨询、访视和指导服务;因病情确需转诊的签约患者可通过“绿色转诊通道”优先转诊县中医院,并可预约专家门诊、大型仪器设备检查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丰韵音 程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