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甜蜜小镇”旧貌换新颜

2018年7月30日 16:54

  蜂飞天下聚甜蜜。长台镇是江山市的蜂业强镇,养殖规模居浙江省乡镇首位,是个名副其实的“甜蜜小镇”。经过近年来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昔日脏乱的长台镇旧貌换新颜。

  7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长台镇,只见沿街而立的一幢幢房子呈现干净清爽的白色系,房子外墙面上点缀着“蜂巢”造型,有着古色古香的韵味。满满一面绘有蜜蜂墙绘的蜜蜂文化墙沿集镇而建,就连一个个路灯上也增设了“幸福长台、甜蜜小镇”标识……甜蜜文化展现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每一个细节里。

  在集镇中心,投资148万元改造提升蜜蜂文化广场,增设了长达数百米的环形长廊,里面设有靠椅,成了村民休息纳凉的好去处。广场中心的蜂巢标志已经建好,上面还将增加有蜜蜂元素的雕塑。

  “我来长台已经四五年了,亲眼见证了长台这几年的变化。”在广场边上开了一家藤椅店的四川小伙李亚告诉记者,刚来长台镇开店时很不习惯,集镇上又脏又乱,而且一到晚上就黑漆漆一片。不过这几年越来越美了,不仅店门口的蜜蜂文化广场得到了改造,而且每隔几米就有路灯,越来越有小城镇的样子了。

  近年来,长台镇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重中之重的一项中心工作,以“促进长效管控体系建设、彰显古镇文化特色”为目标,结合省级蜂业特色强镇创建,全力整治集镇环境,完善集镇配套,规范集镇秩序,取得了明显成效。

  “结合省级蜂业强镇创建,我们进一步强化城镇特色、彰显城镇神韵,将蜜蜂元素融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各个项目中。”长台镇党委书记周飞告诉记者,镇里根据长台实际和特色定位,按照建筑风格协调、现代田园突显、历史文化凝炼、产业集聚融合的要求,委托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投资40万元编制《长台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在规划上注重补足短板的同时,同步启动了外立面改造设计、集镇水系综合治理规划、交通专项规划、线乱拉专项治理规划等相关重要节点规划,镇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曾因环境脏乱而被人诟病的小镇,变成了真正的“甜蜜小镇”。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郑菁菁 伍俊斐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