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何为“就近入学”“学区房”?开化县教育局为你解读招生政策

2018年7月24日 16:48

  古有孟母择邻三迁,今有父母择校而居。还有一个多月便要开学了,对于小孩即将幼升小、小升初的部分家长来说,买了“学区房”却仍不能在学区内学校入学的问题缠绕心头,真可谓心急如焚。

  7月24日,记者带着家长的疑问来到县教育局进行了解。

  何为“就近入学”?

  《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就近”是指与适龄儿童的户籍所在地相对就近。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学校是户籍所在地学校。

  也就是说,就近入学的就近指的是相对就近,不是指绝对地理位置的远近,不是指某个学生的家庭住址距离某一所学校最近就能就近入学,也不是指某一所小学距离某一所中学近就是就近入学。

  何为学区?

  学区是指为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而划定的区域范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根据区域内学校分布、学校规模、适龄学生人数、所在社区、交通状况等因素,依街道、社区、路段、河道、门牌号、村组等合理划定。

  据悉,近几年来,我县的学区划分未曾有过变动。学区划分、调整工作会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一旦有调整,一般会在公办学校招生开始前提前半年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为何买了“学区房”仍无法入学?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我县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对象主要分为三类:A类是指户籍在学校学区内的适龄儿童;B类是指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在学校学区内有自建房或商品房,但户籍不在学区内;C类是指务工或经商人员子女。其中,A类生安排在户籍所在地的学区学校入学;B类生在相应学区学校有学位(各学校安排A类生后的空余学位)的情况下予以安排入学,当学位不足时,按积分(房产证取得时间满1个月积1分)从高到低的顺序,统筹安排在房子所在地相对较近的学校入学;C类生根据学校在安排A类、B类生后的空余学位情况,按积分(养老保险缴纳时间或营业执照取得时间满1个月积1分)从高到低的顺序,统筹安排学校入学,确保适龄儿童一定有学校就读。(城区小学A、B、C三类学生的录取流程如下:本学区A类生录取?本学区B类生录取?非本学区B类生统筹安排?C类生统筹安排。其中C类生在学校A、B类生统筹安排后有空余学位的前提下根据积分高低依次从实验小学?北门小学?城东小学?朝阳小学?就近农村小学安排入学。)

  “早在2016年的时候,我们就研判了当前的入学形势,在2016年的‘开化县义务教育阳光招生方案’中明确指出:当学校报名人数超出招生计划时,B类生要按照‘积分’高低统筹入学。只是2016年和2017年都有空余学位, A、B类生都解决了,所以家长误认为只要在学区内买了房子就可以读书”。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余佑红告诉记者,“‘学区房’入不了学,主要原因在于学区内学位不足,当学区内学位不足时,就严格按照积分(房产证取得时间满1个月积1分)从高到低的顺序,统筹安排在房子所在地相对较近的学校入学。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划分调整和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 “假如学区内户籍生报名人数超过当年学校招生计划数时,也会按照‘积分’统筹安排。”余佑红介绍。

  在此,需要特别提醒广大家长的是,A类生从2019年开始需提前一年获得户籍,即2019年入学对象需在2018年5月31日前获得城区户籍,以此类推。

  为何不扩班?

  《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中规定,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小学、初中所有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划分调整和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中也有明确提及,严格执行起始年级小学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的班额控制标准。

  “目前实验小学实在是没有场地可以扩班了。”余佑红告诉记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段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