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城区到底有几所公办小学?城区买房≠能挑学区?这些疑问,答案来了!

2018年7月13日 15:52

  2018年1月31日,《开化县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阳光招生方案》发布后(详情《2018开化城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阳光招生,你想问的,答案都在这!》),很多家长还是对于学生入学的情况表示疑惑。7月12日,记者带着家长的疑惑前往县教育局,为大家解答。

  公办小学入学安排情况

  户籍生是指在学区内拥有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就近是指与适龄儿童的户籍所在地相对就近,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学校是户籍所在地学校。

  然而现在很多家长认为只要在城区买了房子就能保证在房子所在学区免试入学,事实上这一说法是不准确的。

  根据《义务教育法》及《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划分调整和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浙教基【2018】19号)等文件精神,开化县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对象主要分为三类:

  A类是指户籍在学校学区内的适龄儿童;

  B类是指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在学校学区内有自建房或商品房;

  C类是指务工或经商人员子女。

  其中,

  A类生安排在户籍所在地的学区学校入学;

  B类生在相应学区学校有学位(各学校安排A类生后的空余学位)的情况下予以安排入学,当学位不足时,按积分(房产证取得时间满1个月积1分)从高到低的顺序,统筹安排在房子所在地相对较近的学校入学;

  C类生根据学校在安排A类、B类生后的空余学位情况,按积分(养老保险缴纳时间或营业执照取得时间满1个月积1分)从高到低的顺序,统筹安排学校入学,确保适龄儿童一定有学校就读。

  (城区小学A、B、C三类学生的录取流程如下:先是本学区A类生录取,接着是本学区B类生录取,然后是非本学区B类生统筹安排,最后是C类生统筹安排。其中C类生在学校A、B类生统筹安排后有空余学位的前提下根据积分高低依次从实验小学、北门小学、城东小学、朝阳小学、就近农村小学安排入学。)

  我县城区公办小学为4所

  “不是只有实验小学和北门小学是城区小学吗?”事实上,目前开化县城区公办小学有4所,分别是实验小学、北门小学、芹阳中心小学(城东小学)和朝阳小学(园区小学)。很多家长认为城东小学和园区小学是农村小学,因此都不愿意到这两所城区学校报名入学,其实是一种误解。

  城东小学位于开化县城底线附近,坐落在凤凰塔山下。2016年城东小学迁建项目全面启动,总投资概算1.05亿元, 2019年春季投入使用。“其实新建成的城东小学理念先进、设施一流、高点定位、师资雄厚、管理精致,各方面条件并不比实验小学或北门小学差。”县教育局副局长余佑红如是介绍。

▲新城东小学全景图(效果图)

  城东小学引进杭州师范大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围绕“一校一品”茶韵特色,把开化“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特色文化与教育相结合,形成其自己的理念文化。同时学校还与杭州青蓝小学签约合作,根据学校的发展定位和培养目标,挖掘、整合各种课程资源,分阶段、多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学校课程建设。一流的师资力量和一流的管理模式,使得学校已经连续多年获得县办学水平综合评价一等奖。

▲新城东小学(效果图)

▲学生阅览室

▲多功能报告厅

▲书法教室

▲茶艺教室

▲学生茶艺表演

  规范合理划分公办学校学区

  学区是指为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而划定的区域范围,但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而是要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公平的各关键要素,确定相对科学的学区划分规则,以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

  为解决学校数量不足、容量不够、布局不合理、发展不均匀等问题,实现城区小学教育“布点合理、发展均衡、质量提升”的目标,县教育局将合理划分学区、适时调整现有入学政策、增加学位供给、优化城区小学师资结构,从而促进城区各校高位均衡发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