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革命老区行 马金镇:挖掘历史资源 传承红色文化

2018年7月11日 16:51

  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民居,每家每户外墙上悬挂着整齐的家风家训牌……7月4日,记者走进马金镇石柱村发现,这个红军曾居住奋战过的村庄,以文明传承的方式留存着当年的红军精神。

红军曾经住过的房子

  “和为贵,孝为先,勤为宝,俭为德”,石柱村的村训以家风家训牌的形式展示着这个村的文化风气。“见利思义,见水思源,见难思忠,见贤思德”,在村训的下方,则是每家每户不尽相同的家训。“那时候即使是在那么艰苦卓绝的环境下,红军始终坚持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靠着自己顽强的意志赢得了战争的胜利。”马金镇文化站文化员方祖尧说,在红军品质的影响下,石柱村融入了勤俭节约、亲善睦邻的家风规矩,形成了和谐有序的村庄氛围。

石柱古道

  在石柱村北,有一座环翠亭依石壁而立,一条千年古道穿亭而过,这条古道也是一条红军走过的红色古道。1938年,陈毅、粟裕领导的红军先后在古道沿线主持江南八省游击队的集结和组编,组建新四军一、二、三支队,率领北上抗日先遣队踏着厚厚的积雪,翻越过马金岭,奔赴皖南前线。“红军在石柱住过的老屋,仍旧完好地保存着,成为红色文化传承发扬的见证。”方祖尧说。

  离石柱村不远处的霞山村,也是一座被红色浸润的村庄。在霞山村委会旁,一片苍翠的松柏围绕着一座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烘托出了庄严的气氛。而就在村委会内,来自杭州外国语学校、英特外国语学校的40余名师生正在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红色文化自然也成了他们学习和传承的一项内容。

霞山革命烈士墓
霞山 文化墙

  方祖尧告诉记者,霞山历史悠久,至今已逾千年,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除了丰富的古民居、非遗文化资源外,红色文化也为学生们提供了很好的社会实践课题。据悉,从去年至今,除了杭州外国语学校、英特外国语学校之外,越来越多的外地学生来到霞山村,瞻仰红色文化,培养爱国情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赖承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