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小事不出网格 杂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镇 桐村镇“组团联村”服务群众实打实

2018年7月12日 16:59

  “这个就是联村干部在巡查发现这个违法建筑,村民吴某未经审批擅自在新村自然村使用集体土地进行修建凉亭。”7月10日,在桐村镇黄石新村,黄石村网格指导员王彩生手指着房屋前的凉亭,向记者介绍起发现凉亭的经过。“当时发现违建时,镇里就立即下达了《责令停建通知书》进行制止,目前,镇国土所已经相关信息上报县国土资源局,由县国土局立案、处理。”王彩生说。

  这是桐村镇干部在“组团联村”工作中,根据收集到的问题,积极与县级有关部门对接,寻找解决方法并最终顺利实现突破的一个典型案例。自桐村镇启动“组团联村”工作以来,全镇28个网格的网格长与指导员,民情服务“直通车”开进村,组团干部通过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点对点、面对面为群众增收致富出主意、想办法,为联系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特别在全县实行“周二无会日”以来,该镇又对“组团联村”工作进行深化,建立起村情民意收集处置制度,放大组团联村效应。

  “周二无会日,当天下基层已成为常态。”桐村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孙悦介绍,“组团联村”团队与网格长、网格员全部进村入户,收集村情民意。能当场调处解决的,“一长三员”马上协调解决;属村里职责范畴且有能力的,由网格指导员反馈给村两委,限期7天内解决;村里无力解决的,由“组团联村”团队带回镇里,每周二晚召开班子会分析研判村情民意,属镇里职责范畴,直接交给分管领导和联村团队,包案解决;属县里职责范畴,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直至问题解决为止。

  “自从组团联村村情民意收集处置制度建立以后,网格工作力量得到加强,特别是网格内难以独立解决的问题现在可以快速处置。”对此,华山村联村团团长童振也深有感触。前不久,华山村两委向网格员反映江西省紫湖镇程村一制砂厂污水直排污染下游河道事件,网格员立即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接到信息后,镇、村干部前往江西紫湖镇协商解决方案,经过多方协调,该制砂厂已彻底关停。

  “‘组团联村’工作开展以来,网格员在项目推进、为民服务、矛盾调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联村团队成员累计走访群众640余户,收集收集民情民意880多条,解决民情诉求500余件。”孙悦相告,下一步该镇将在全覆盖的基础上,把“组团联村”工作作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在工作职责细化、考评体系完善等方面发力,推动联村团队成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