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王庭干的太极情缘

2018年6月6日 17:26

  他曾是一名矿工,而如今却是国家一级裁判(传统武术)、武术六段;他曾因工作原因落下一身“职业病”,而如今却精神矍铄,身轻如燕。“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改变,皆因练习太极之故。”说话的人叫王庭干,现年75岁的他是县老年大学太极班老师。6月6日,当记者见到王庭干时,他正在教学员们练拳,白色练功服内蕴藏着道骨仙风。

  缘爱运动迷太极

  王庭干原是一名矿工,由于特殊的工作环境,使得他患有严重的风湿病,每逢天气变化时就腰酸背痛。1997年王庭干正式退休。赋闲之后的他,没有选择游山玩水,没有沉醉于扑克麻将,而是投入太极拳的研习之中。

  王庭干告诉记者,自己平时非常喜欢体育运动。年轻时是打南拳的。但随着年纪的增长,发现南拳对身体有一定的影响,便开始练习太极拳了。为了打好太极拳,他宁可节约其它开支,购买太极拳的书籍及有关影像资料,回到家里细细观看、慢慢琢磨、反复练习。

  “太极拳中正安舒、轻灵圆活、松柔慢匀、开合有序、刚柔相济,动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既自然又高雅,可亲身体会到音乐的韵律,哲学的内涵,美的造型和诗的意境。”说起太极拳,王庭干头头是道。

  用心悟拳体康健

  为了能打好太极拳,只要哪里有培训班他就往哪里跑,江西鹰潭、河南陈家沟等都留下了他矫健的步伐,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的陈正雷、河南省武术队原教练马春喜等都是他的授业恩师。

  由于自己的勤奋和名家的点拨,王庭干的拳技进步很快。2004年,在江西省第五届老运会上王庭干荣获两枚金牌。2011年,在陈家沟全国太极拳比赛中,他技压群雄,再次斩获老年组两枚金牌。

  随着拳技的日益精进,他的体质也日渐增强。“自从练习太极拳之后,原来各种病痛都慢慢变好了。整个人的精神也好了许多!”王庭干开心地说,太极拳为他迎来了人生的又一个春天。

  从此,他对练习太极拳更加如痴如醉,越来越爱这项运动。

  弘扬太极献余热

  2006年应县老年大学之邀,王庭干成为县老年大学太极班的一名教练。从此,教授太极拳成了他退休生活的重要部分。

  “王老师真的非常敬业、用心,对学员的关怀可以说是无微不至!”说起王老师,县老年大学太极班学员们一个个都显得格外兴奋。学员董永霞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大家练好太极拳,他不但每天比学校要求上课时间提前一个小时到校带领大家练习,而且还利用周末时间带领大家送太极下乡,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走近太极拳。“从教12年来,王老师没有请过一次假,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不仅如此,他拒绝了许多健身房的高薪聘请,一心扑在老年大学太极班上。”说着说着董永霞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为老师无私奉献精神点赞。“到目前为止,王老师带出的学员超过1500多人次,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董永霞激动地说,能够成为王老师的学生是她最大的荣幸。

  正因为有了王庭干的辛勤付出,各项荣誉也向县老年大学太极班纷至沓来。在2017年中国金华国际武术节上,县老年大学太极班的12名学员以矍铄的精神,尽现太极的行云流水,最终,他们斩获18枚金牌,8枚银牌,2枚铜牌,县老年大学太极班也因此为大家所熟知。“正因为在王庭干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太极班还多次被评为校先进班。”县老年大学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面对众多的褒奖,王庭干说,太极是我国的一项国粹。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走进太极,享受太极,让喜欢太极拳的人和自己一样体验太极的快乐,让更多的人通过习练太极拳走向健康。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郑小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