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姚家发布”晒村务传新风 姚家村有个“新闻发言人”

2018年6月4日 16:17

  6月1日晚,音坑乡姚家村文化礼堂内比平时还要热闹一些。当晚是“姚家发布”第一期运行的日子,村民们早早地在文化礼堂内坐下,期待着第一次“发布会”的开始。

  傍晚6点,文化礼堂内悦耳的音乐声渐渐停下,姚家村妇女主任姚芝香拿着话筒走上了舞台。“大家好,下面由我来将这一礼拜村里发生的事情和大家做一个汇报。”在村民们关注的眼神中,姚芝香用方言开始了村务的发布,“星期一,为了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经村两委商议决定,将姚宏康位于牌楼底的‘石坦’以230元一平方米收储,面积149.5平方米。星期二,乡干部郑小勇和鉴定公司到村里将原先的危房做了重新鉴定。星期三、四,县宣传部周部长来村里指导新时代文明传习工作……”

  台下,村民们听得专注,不时点点头表示认同。“这样的活动特别好,尤其是对于一些很少参与村务的村民们来说,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了解村务村情的场所,让他们可以更多地了解到村里发生的大事小事,也可以更好地加入到我们村的这个大集体中来。”在听完整场“姚家发布会”后,村民陈英告诉记者。

  “以后每周五的下午三点,我们村都会常态化开展‘姚家发布’。开始之前,村文明传习队将为大家演唱村歌,结束后则会为村民们集中播放电影,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姚家村村支部书记姚志南相告,在“姚家发布”上,除了民生资讯和村务村情之外,还将宣讲一些十九大精神、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工作动态以及一些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文明传习动态等。

  记者了解到,姚家发布作为新时代文明传习的一个创新载体,也是该村特色文化村建设的内容衍生。下一步,姚家村还将不断吸取经验,改进方式方法,对“姚家发布”的内容和形式进行创新,对发布的条件和氛围进行升级。目前,姚家村还专门申请了‘姚家发布’的微信公众号,现场发布的内容还会通过网络进行更大范围的传播,从而进一步传习文明新风。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郑凌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