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桐乡山海协作唱响生态旅游大戏

2018年5月31日 17:23

  编者按:5月30日,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在衢州举行,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5月31日,《浙江发布》发布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明确:积极推广开化-桐乡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示范区共建机制和开发模式。现将《浙江日报》刊发的《开化-桐乡山海协作唱响生态旅游大戏》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初夏时节,夕阳的余晖给衢州开化下淤村村口的巨石披上一抹金色。巨石左上角,“开化·桐乡”的大字和由山水元素组成的“山海协作”标识格外引人注目。

音坑乡下淤村景区提升工程

  “山海协作管委会补助村里350万元,改造房屋外立面、游步道、文化广场,建设夜晚亮灯工程。”村党支部书记叶志廷说,通过项目扶持,村容村貌得到提升,有了更好的接待条件,2017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

  2015年12月,一个以生态旅游文化产业为核心的产业园--开化-桐乡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区应运而生。

  示范区由双方共同出资,按照国家公园建设要求,秉持全域旅游理念,采取“一园多点”开发模式。其中,“一园”为示范区主体区块,位于钱江源旅游度假区核心区,规划面积2.61平方公里。目前,公共文化广场、精品度假酒店、文化创意休闲街3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多点”是指在开化其他地段开发区块,结合当地特色产业、现状资源,做好乡村旅游、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等产业发展。目前,大黄山茶叶观光园、音坑乡下淤村景区改造提升工程等“多点”项目全面建成。“一园多点”开发模式在全省得到推广。

  同时,开化-桐乡山海协作选择了更容易发挥“旅游+”优势的“两业”,也就是开化龙顶茶和何田清水鱼两个优势农业品种,作为扶持重点,带动农旅融合,放大山海协作效应。

2016年11月21日在桐乡局办开化龙顶专场品鉴会

  针对生态优势,开化更加注重“大旅游、大健康”的产业发展方向,在山海协作工程的推动下,杭州潮峰钢构集团投资的开化国际大酒店落户芹江河畔;“山海协作,龙顶飘香”活动,将龙顶茶和钱江源矿泉水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走向全球;清水鱼溯源体系和养殖标准,让开化鱼游进了上海、杭州、宁波、嘉兴等大中城市,让开化百姓尝到了甜头,有效地促进了乡村振兴。杭二中与开化中学合作办学、浙医二院开化分院挂牌成立、浙医健集团与开化县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办医、桐乡与开化开展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等,大大提升了开化的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的发展。

大黄山茗博园

清水鱼养殖基地

  山海协作促进农民增收,加快了乡村振兴。“多点”中,开化县同凯源投资开发公司结合开发乡村旅游出资建设大黄山茶叶观光园8.5公里环山道路,惠及了3个自然村的农民出行和农产品销售,大黄山村农户的山茶油年产量从往年的5000斤提高到2017年的25000斤,村民增收超过100万元。开展何田清水鱼溯源体系建设,清水鱼溯源体系试验获得成功,投放了10余万斤采用溯源体系技术的鱼苗,完成了清水鱼博物馆建设。去年"6·24"特大洪灾,第一时间支持“多点”项目、产业扶持项目灾后重建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了损失。

  

  “开化有优美的环境和生态,桐乡有相对充足的资金、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开化-桐乡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两地的产业和要素资源完美对接,山海协作也已经不再是人们想象中“一边倒”,而是合作共赢、优势互补。

“一园”鸟瞰图

  山海协作工程的深入实施,推动了开化县的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大幅提升,2017年乡村休闲旅游人次达1036万,同比增长22.3%,创国内旅游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24.46%。

  为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开化县将紧紧围绕杭衢山海协作“一重点三转变”思路,全力协作,战略融入,探索共建幸福产业平台,高质量推进钱江源大花园建设,全面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多维度”的合作新格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莉莉 江土永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