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高架桥下来了“小百花”

2018年6月4日 16:16

  6月2日晚六时,林山乡大举村高架桥下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村民们纷纷从自家背来条凳,有说有笑地排放在观众席上,不少外地票友粉丝也专程赶来,静待一场大戏出演。高架桥下是这个村1400多村民进出必经的地方,村里没有闲置场所建设公园,就这里建设了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综合广场。

  晚七时,中国著名女子越剧表演团体——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经典折子戏专场在这里正是拉开帷幕。十二位小百花演员为来自各地的票友粉丝们表演了《十八相送》(《梁祝》选段)、《回十八》(《梁祝》选段)、三盖衣(《碧玉簪》选段)、奉汤(《五女拜寿》选段)、断桥(《白蛇传》选段)、斩娥(《窦娥冤》选段)、算命(《何文秀》选段),精彩的表演,正宗的唱腔,赢得了在场近千名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十八相送
回十八
三盖衣
奉汤
断桥
斩娥
算命

  此次浙江小百花走进开化,得益于林山乡贤徐雪根的大力支持。一次偶然的回乡,在和林山乡党委政府的会面中,谈到了乡贤回乡支持乡村发展的思路,作为在外从事文化产业多年的徐雪根,便从文化产业进行帮扶,也将自己多年回馈家乡的夙愿得以圆满。

  “中国的戏曲就代表着乡音乡愁,她和美丽乡村建设始终是分不开的。从国家的层面角度来讲,戏曲振兴乡村振兴,这都是国家关于文化产业的战略规划。浙江小百花作为一个戏曲团体,作为戏曲人,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拥抱美丽乡村人与物,这是我们戏曲人应该要做的一件事情。开化是钱塘江源头,我们追根溯源来这里为百姓们表演。今天是山水相拥大举动——走进开化林山的活动,我们希望通过一个戏曲和乡村的交汇,让我们把戏曲最优秀的作品、最优秀顶尖的表演人才带到开化林山,进行文化的融合,带动这边美丽乡村的建设。”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助理、营销总监周国清相告。

  精彩的演出给不少来自外地的票友提供与偶像面对面的机会,演出结束后,大家纷纷拍照留念。“我是从常山赶来的,今天为了看小百花,我们全家总动员来到大举村。他们的表演太精彩了,也让我们近距离欣赏到了最正宗的越剧。我也非常感谢小百花和林山乡给我们这些票友这样的机会,希望他们今后能常来。”常山票友汪志祥激动地说。

  105分钟的表演很快结束了,不少票友和村民意犹未尽。此次小百花走进开化,支持“好地方”开化一流“大花园”建设,也实实在在把最好的文化产业带到乡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