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本周六杨林开耕节邀您“闹开耕”

2018年6月6日 17:26

  喜闹开耕,祈愿丰年,“田园之歌”风情杨林开耕节将于6月9日(周六)在杨林镇杨林村开启。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带上一家老小,来杨林畈观千亩良田,在新翻泥土的气息中体验耕种的乐趣吧。

  杨林镇是开化县粮食主产区之一,辖区内共有耕地面积20500亩,地势开阔平坦,土地平整肥沃。全镇有列入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1个:柏叶畈2500亩;市级粮食生产功能区1个:杨林畈1750亩。这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开化,可以说十分难得。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赋予了良好的农业基础,加上农民勤奋耕作和浓厚的农耕文化,杨林镇产出的大米柔韧度适中,外观饱满透明,煮出来的饭口感好饭味香,深受群众喜爱。科技快速发展,从刀耕火种到机械化生产,农业生产也日新月异。我们在粮食供给富足的今天,不忘旧时人工辛勤劳作,举办开耕节活动,是在对旧时的耕种方式的追忆,也是对播散希望、喜获丰收的祈祷,更是表达对农业生产机械化的喜悦。

  “‘开耕节’精心安排了一系列的精彩活动,让你更深入地了解开耕习俗,自驾游的朋友们,导航至杨林村就能到活动现场了。”活动负责人介绍,“开耕节”上有简单而隆重的开耕仪式,一众身强力壮的村民会在耕作区进行神农祭祀、戴花开耕、撒谷祈丰等劳动场景的演示。他们为家中健硕的耕牛披戴红花,牵到田头,村民手握犁把,挥动牛鞭,戴着大红花的水牛在主人的吆喝声中奋蹄向前,犁铧翻起肥沃的泥土,激起阵阵水浪,村民将稻谷撒向农田,共同祝愿今年有一个好收成。

  同时,“开耕节”还设置开耕农活体验区,组织开展“闹开耕”趣味比赛,有拔秧、运秧、插秧以及稻田拔河等丰富的比赛内容。游客可以现场报名组队参赛,走进田间过一把“耕田农民”的瘾。此外,还有稻田摸鱼、摸泥鳅等好玩的活动等你来。杨林镇是省机器换人水稻示范乡镇,游客在体验农趣的同时还可以感受到机械化农业生产的场景。

  品尝当地特色美食的环节一定不能少,在现场设置的美食区里,麻糍、米羹、油煎果等美味正等着各方宾客前来品尝。

  温馨提示:活动将在6月9日上午9点准时开始,请大家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以免错过精彩的节目。想要和泥土来一次亲密接触的市民朋友们,记得带上换洗衣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