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徐水炎:开化气糕产业的推广者

2018年3月15日 16:43

  “注意调浆的浓度和速度,不要太浓,也不要太清……”3月12日,记者在“随意快炒”看到徐水炎时,他正在指导学徒陈翠云如何调气糕浆。

  十六岁时,在家人的影响下,徐水炎开始学习气糕制作。1993年,他与妻子柴娇英在汽车南站附近开起了“随意快炒”。在气糕的制作和经营中,徐水炎慢慢发现,气糕在开化本地的名声很响,但外地人对之了解却很少。

  “我们要将气糕宣传出去,打响气糕品牌,让更多的人提起开化就能想到气糕。”徐水炎说,近年来,随着开化旅游业的发展,气糕慢慢走进全国人民的视线。以前,他的气糕店一天最多卖出七八十笼,而现在一天可以售出一百五六十笼,甚至还经常供不应求。

  2016年,在开化县首届汽糕制作大赛中,徐水炎凭借着专业的技术荣获了冠军。紧接着,就陆续有学徒慕名前来学习气糕制作。至今,他的徒弟达百余人,遍布全省各地。

  为了使气糕的制作技术能够传承下去,徐水炎一直坚持“传帮带”,即传授汽糕制作技术,帮助他们开店,带动他们致富。对内,徐水炎经常前往全县各个乡镇对村民进行培训,同时,他还被聘为县职教中心实践课教师;对外,徐水炎申请了微信公众号,各地汽糕师通过网络平台互相交流、沟通,从而解决气糕制作方面遇到的难题。此外,他还多次去到衢州、南昌等地实地传授教学。

  2016年7月,徐水炎发起成立了“开化气糕研究所”,对气糕制作的工艺流程开展研究,研究它的酸硬度、保质期、销路等方面的内容。2017年10月,徐水炎总结形成的《开化气糕制作规程》成为开化县第一个传统风味小吃标准,被写入国家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作为我县气糕技能培训班的官方教材被广泛使用。

  “精雕细琢,把每一笼气糕都当成艺术品。”多年来,徐水炎不仅坚持气糕制作的研究,做好每一笼气糕,同时,他也一直致力推广开化的气糕产业,把自己毕生的技术传授给有想法的气糕师,努力将开化的气糕推向更大的平台,让更多的人知道开化,知道气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