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从零星花黄到板块黄 油菜花开得越来越旺了

2018年3月13日 15:18

  3月12日一早,记者跟随县农业局的专家奔赴齐溪、马金、音坑等地,为读者打探本周花情。

  齐溪镇素有钱江源头第一镇之称,是全省生态功能重点保护区。该镇九山半水半分田,绿海中的大龙梯田油菜花一直是摄友们偏爱的“景致”。穿过盘山公路,星星点点的花黄就逐渐清晰起来。此季,油菜花头上一簇簇四瓣花与远山一树树灿烂的山樱花遥遥相对,花语默默,分外清雅。

  高级农艺师方屹豪介绍,齐溪镇今年约种有600余亩油菜,其中,大龙村种了300多亩,主要品种是浙大622。“按照目前的花情来看,大龙的油菜和全县其他乡镇一样也已经进入初花期。如果气温持续向好,预计3月20日即可进入盛花期,也是最佳赏花期。”

  “大龙村位于海拔700米的高山上,是‘开化龙顶茶’的发源地,这里晴日遍地雾,阴雨满山云。再过一阵,连绵不绝的群山,层层叠叠盛开的油菜花就像一幅极美的田园风光画,让身处喧闹城市中的你,享受独有的宁静与悠闲。”齐溪镇宣传委员陈宁介绍,今年为吸引更多游客,镇里正在积极谋划油菜花节方案,届时,游客除了可以感受民间斗茶赛、花海红歌汇、花田旗袍秀、古水碓舂米的滋味,还可参加摄影比赛、彩虹跑、品尝美食、农趣体验等活动。

  从齐溪出来,记者一行沿205国道往县城方向查看。马金镇霞山村至龙村村沿线已现板块黄,虽未连片,却春意盎然,引得蜜蜂蝴蝶逐花忙。而到了马金镇高韩畈,却又变成了洋洋洒洒的遍地黄。途经秧畈时,连片花黄与美丽的村居民房和径渭分明的蓝天白练云,给了我们极大的惊艳。

  “我们马金今年种有近2万亩油菜,主要品种里开花较早的浙大622占了总面积的40%,开花稍晚点的浙油51占30%,这保证了马金整个油菜花季花开不断。”马金镇农技员汪兴福介绍,马金千亩左右的油菜畈就有高韩、湖畈等四个大畈,其他不同形状的油菜花田随处可见,再过一周左右,既能领略马金平地油菜的一望十里,又能观赏黄花摇曳的梯田小景。加上马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美食,赏花赏景就有了新的内涵。

  在一路查看各地油菜生长情况后,方屹豪作了探花小结,“有50%的花开,就是盛花期。根据这一段时间实地观测情况分析,我县音坑、杨林等部分乡镇已陆续进入了盛花期。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再过五六天将迎来一个金灿灿的花花世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