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厕所革命引发代表委员关注

2018年3月9日 20:18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这引起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而在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会主委、省侨联主席吴晶看来,以开化为代表的农村“厕所革命”,值得向全国推广。

  “早在2015年,浙江就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提升旅游产业服务质量,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而今,这场革命深入千万乡村,成为美化环境、提升文明的加速器。”在3月6日民革小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会主委、省侨联主席吴晶结合调研和提案,分享了浙江农村“厕所革命”的实践和经验。

  去年以来,省侨联、民革省委会都将其列为重点调研课题,吴晶委员多次率队调研。1月4日,她带队来开化调研“厕所革命”。看了以后,她更确信,以开化为代表的农村“厕所革命”,值得向全国推广。

  在华埠镇金星村,一座立体三角形的建筑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与背后重叠的山脉相呼应,化成一道独特的田园山居风光。一问,原来是村里的生态厕所,“无法想象的是,如今走在开化农村,最有型的建筑之一是公厕。它们已成为吸引游客目光、激发村民自信的标志性建筑。”吴晶委员说。

  自我县2015年启动“厕所革命”以来,像这样对我县厕所由衷点赞的不在少数。通过中心村、精品村、整治村、提升村等项目建设以及“大干三个月环境大提升”集中攻坚行动,我县累计拆除旱厕5823个,建成公厕1012座。

  同时,专门邀请设计院对我县农村公厕进行专业设计,特别是乡村旅游景区的公厕充分体现人性化和地方特色、文化品味;坚持“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农村公厕管理纳入农村清洁工程考核内容……如今,一座座焕然一新的生态厕所,变身为我县一道道靓丽的城市风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王欣